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蒙古族:敖包高原魂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本书的编著者敖力召说,蒙古族的民族文化多趋向于崇尚苍天、大地和万物生灵的自然主义,因此开放性、包容性、融合 性非常强,这也是能与其他民族和谐相处的主要原因之一。

贵州蒙古族当中,人口数量最多的余姓蒙古族最具有代表性。这 个家族至今保存着明朝初年的家谱,续写着自己沧桑而光辉的家族历 史。近几年,随着研究的深入,其家族以及先祖铁木健的史实正在被 解密,谜团正一个个被解开,尤其是家族成员续写《余氏家谱》的工 作得到了蒙古族聚居区领导以及权威专家的认可。

敖力召说,近些年来,随着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对世居民族文化的重视和 保护,贵州蒙古族的研究取得了跨越式的成就。毕节市大方县凤山彝 族蒙古族乡的蒙古风情园以及那达慕培训基地项目的建设对于贵州蒙 古族的民族文化恢复和保护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个民族不能只活在过去,但民族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蒙古族先祖游牧生活养成的风俗习惯历经几百年变迁,融入于贵州蒙古族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中,这就是贵州蒙古族与众不同的地方,他们至今部分保留着民族独特的礼仪、服饰、饮食习惯等。本书就是带读者走进贵州的几个蒙古族的聚集区,欣赏和品读其独特的文化习俗和现代发展的印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