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苏江元 2014-08-01 15:14: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彝族:火耀布摩经

世居民族文化书系:向世界讲述贵州故事

本书作者王继超说,商周之际,一个被彝文文献称之为“武僰”的彝族先民族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行走于盘江两岸,拓土于乌江流域,蹚过古卢夷国、朱提国和夜郎国的记忆长河,演绎出贵州高原底蕴深厚的古老文化。

上溯历史,从春秋到战国,历经“洪水泛滥”的洗礼,迁徙使居地的变迁,族群的再度整合,“爨蛮”、“乌、白蛮”、“卢鹿蛮”的你来我往,基础的奠定和夯实;历史翻开汉唐部分的那几页时,罗甸王、罗施国(罗斯国、罗施鬼国)、罗殿国、阿者国、毗那国先后或同时活跃在今贵州的历史舞台上;元明至清初,这些藩国的继任者摇身一变成了贵州(水西)宣慰使、普安路总管或普安州土府等土司。水西宣慰使一家,单从罗甸王经罗施国、阿者国到清康熙三十七年,其政权世袭长达 1474 年,创造了世界政权世袭史之最。维系这一政权制度的根本纽带是其成熟和完善的宗法制度,而一直长期存在着的兹(君)、摩(臣)、布(师)三位一体政权结构则是宗法制得以贯彻延续的保证。掌握着祖宗祭祀宗教话语大权的布摩,在参政议政、从事宗教祭祀活动之余,凭借掌握祖先创造的古老文字这一优势,记录谱牒,修编历史,记录下浩如烟海的典籍、体裁丰富的创世与传说,时时唤起对已逝历史和文化的记忆,不断地积累并丰富着底蕴深厚的文字文化,展示出绚丽多彩且独具特色的民族历史文化。

王继超说,在祖宗崇拜这一核心宗教的支配下,恋歌《曲谷》、嫁歌《阿买恳》、婚歌《陆外》、丧歌《恳洪》与布摩的诵经唱和,形成“比一头牛的毛还多”的乌蒙长歌,民族风情如诗如画。

彝族人初写经书的时代,布摩用火塘边堆放的松明块照明,光线比菜油灯强许多倍,布摩的书写速度也加快了。家人、徒弟、旁观者受到启发,他们点起比松明还亮的火把,布摩写下了卷帙浩繁的经书。在《华阳国志》中,布摩经被称之为“夷经”,就是今天的“彝经”。布摩彝经承载了彝族的历史,彝族的文化。火把继续照亮着布摩彝经,继续照亮着布摩彝经的传承,布摩彝经留下了神话,更留下了史话。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