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外媒关注玉林狗肉节之争:悠久传统与现代文明之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 《纽约时报》6月24日发表王霜舟题为《玉林狗肉节在抗议声中举行》的报道称,中国南方的一个狗肉节在上个周末开启,尽管当地政府试图对这一有争议活动保持低调。中国新闻网消息称,动物权益倡导者对狗肉贩子表示抗议,其中一个狗肉贩子要求抗议者按他的要价买下一条活狗,不然他就吊死那条狗。

国家新闻通讯社新华社报道,狗肉节期间,玉林市的狗肉销售确实有所增加,但仅达到去年的三成左右,玉林市政府过去曾宣传过狗肉节,但今年宣布没有参与活动,市政府称,没有庆祝吃狗肉的官方节日。

当地一些餐馆把“狗”字从招牌中去掉,一些当地居民提前一周举行狗肉宴,以避开动物权益活动人士的注意。新华社消息称,有17家餐馆已经自行停止出售狗肉菜肴,另外4家餐饮单位被政府禁止卖狗肉,但仍有48家餐馆继续做狗肉。

中国没有针对虐待动物的法律,吃狗肉、猫肉在中国合法,也没有严格的管理。狗肉在中国东北和南部地区是一道传统的菜,玉林人吃狗肉和荔枝来庆祝夏至。他们说,这个做法即传统,也合法,他们厌恶那些试图叫停这一节日的外地人。

玉林狗肉节在中国国内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近几年来,中国养宠物的人和支持动物权益的人数量大增。一些名人,比如演员和导演赵薇等,谴责这一活动,其他一些类似节日也因舆论压力已经停办。据《新京报》报道,新浪微博平台上,周末期间关注这个话题的人数与关注世界杯的人数不相上下。

中新网消息称,上周六至少有一起冲突演化为暴力,一个在餐馆吃狗肉的顾客在与抗议者发生争执时受了伤。

上周五,活动人士从狗贩子手中买下了至少200条活狗,以免它们被屠宰。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的一件事是,一个狗贩子高高举起一条小黄狗,狗的脖子上套着绞绳,狗贩子问活动人士愿意出多少钱赎它的命。最后一个重庆来的女子以350元人民币的价钱买下了这条狗,让其获得自由,新华社消息称。

“狗贩子的威胁,‘如果你不买这条狗,我就吊死它’激起活动人士的支持。但这仅仅是一个因素,”国际人道协会中国政策专家李坚强(Peter Li)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狗不应该成为食品。”

《卫报》6月23日发表Jonathan Kaiman题为《玉林狗肉节遭猛轰》的报道称,上周末,在动物权利保护组织的猛烈抨击下,玉林启动了一年一度的狗肉节。活动人士估计,今年约有1万只狗被宰杀。

许多玉林人对狗肉节遭猛轰感到不满,他们认为吃狗肉是悠久,也即合法传统。

动物权利保护组织则表示,吃狗肉是不人道,且不卫生的。亚洲动物基金的Jill Robinson说道:“狗肉产业等同犯罪,非常残忍,还不卫生。狗从家里被偷走,或者在街上被下药,毒药会随着狗肉被消费者吃掉。”

在中国南方和东北地区,狗肉仍被视为美味佳肴,但这个国家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也更多地将狗作为宠物。

如今,在网上反对狗肉节的声音四起。演员杨幂就在微博上写道:“我将狗视为朋友,而非食物。”多数网友都对杨幂的表态表示赞赏。

CNN6月23日发表Connie Young题为《中国狗肉节之争》的报道称,玉林狗肉节开幕前夕,一群人围住了在垌口市场抗议的活动人士。

面对活动人士的抗议,一位玉林人嚷道:“难道你不吃牛肉吗?你要是不吃牛肉了,我就不吃狗肉了!”

一众记者、电影制作人和摄影师从全国各地赶至玉林,以记录这个引发了悠久传统与现代文明之战的狗肉节。

问当地人吃狗肉的传统何时开始,会把那个人问住——这就好像问某人人类何时开始吃牛肉一样。对许多玉林人而言,吃狗肉是难以改变的积习,即使中国民众对待动物的态度已经出现变化。

一名狗肉贩说道:“吃狗肉是我们这儿的传统,我们习惯吃狗肉。这是我们的文化,改不了……但我们不会杀自己的宠物狗。”

58岁的动物权利保护人士杜御风(音)认为,玉林人保护动物权益的意识在加强。“我感觉这方面有了很大进步。2011年我第一次来玉林时,只能听到狗的惨叫声。但如今,带狗的标志都被遮起来了。这就意味着政府已经意识到需要做出改变。许多人也意识到吃狗肉不是什么光荣的事。”

但另一位活动人士赵阳苏(音)对前景表示担忧。她说:“我不相信人们会改变,我们带来变化的能力也远远不够。”

在被问到为何吃狗肉跟吃牛肉或猪肉不同时,活动人士杜云峰(音)的答案有些含糊。她说:“你不能将所有动物归类,说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价值。吃草的动物就是供人类食用的。但玩赏动物,比如猫狗,是为了保护人类的——比如缉毒犬或看家狗。”(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外媒 注玉林狗肉节 悠久传统 现代文明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 致2死10伤 越南美丽的瓦顶木桥(组图)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世评集团的目标是彻底变革金融体系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