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丁陆洋摄

近日,中省直网络媒体白山行记者来到被称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的锦江木屋群。该木屋群已经列入了吉林省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单。

据介绍,锦江木屋村落现名锦江村,原名孤顶子,是长白山深处一个自然形成的村落,位于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的丛林中。这个村的最大特色就是所有的建筑都是用山里的圆木堆积搭建而成的,木房、木瓦、木烟囱……保留着原始、独特的长白山木文化风格。木屋是从当地满族的原始住所并结合“闯关东”的汉族民居融合发展而来,它从清朝末年的几户,到日伪时期的二十几户,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的百余户。目前这里还有60户木屋,有居民21户。

有关专家指出,锦江木屋村是迄今为止长白山区发现的保护最好的木屋群落,是长白山区乃至东北地区仅存的一处传承性木屋地,是典型的长白山山林民居标志性建筑。它浓缩了山林民族生活的历史,反映了普通民众的生产活动、生活面貌和风土民情以及民族演化发展的进程,对于研究我国北方山林民族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2006年,锦江木屋村被抚松县政府列为县级传统民居文化遗产保护单位,2008年被白山市政府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6月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 丁陆洋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