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退休高官“再就业”都去哪了?金融能源领域最热门

中国青年报李林 郭美宏 2014-06-23 14:20: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退休高官到企业“再就业”的话题又被关注了。这一次抓住公众眼球的,是吉林省三名副省级官员,他们分别是吉林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吉林省原副省长牛海军和吉林省原副省长矫正中。

这3人是在《中国经济周刊》6月16日的报道中,被点名的。3人退休后“再就业”的职场,分别是吉林银行、东北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东北证券,均属金融领域,他们在其中都任董事长一职。如今,田学仁因个人严重违法违纪已被处理,另2人也均已辞去在企业兼任的职务。

退休高官“再就业”都去哪了?他们为何如此受企业追捧?伴随相关新闻的曝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上述问题的答案,进行了梳理。

金融、能源成“最热”再就业领域

目前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 “退休高官”,主要是指退休前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以副部级以上为主。

早在今年4月,人民网的一则报道就引发过公众对“退休高官去企业任职”的热议。报道根据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

中国青年报记者对这41名退休高官“再就业”的去向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大多是在金融、能源领域。

其中,分布于金融领域的最多,有15位;能源领域有10位。

去年10月19日,中组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官员任职的禁止性规定,引发了一轮独立董事离职潮。新华社日前报道,今年年内已发布独董离任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

今年5月27日,据中纪委官方网站消息,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就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工作情况答记者问时曾表示,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万多人次。清理工作中,对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更加从严把握,共清理229人次。截至目前,大部分干部已经办理完免职手续,不再在企业兼职;还有少数干部正在按有关法律规定,待企业履行相关免职程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