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青藏川藏风采

骑行:只为翻越心中那座山

中国交通新闻网樊曦 于文静 齐中熙 秦亚洲 韩杰 2014-10-10 16:2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骑行:只为翻越心中那座山

早就听说川藏线上有一支骑行的大军。他们穿着专业服装,戴着墨镜,头上罩着头巾,骑着山地车顶风行驶在318国道上,成为川藏线上的一道别样风景。

他们为什么要骑行川藏公路?是为释放平时生活的压力,还是找寻梦中的家园?从这些“小伙伴”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条真实的川藏骑行路。

每一次绝望都可能摧毁旅行

川藏线沿318国道从成都至拉萨,全程2000多公里,共需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12座,骑自行车全程下来大约需要25天,平均每两天就要翻越一座大山。

骑行路上,不仅要抵抗高原反应,还要适应高原地区特殊的“一天四季”,一会天朗气清,一会暴雨冰雹,短袖、羽绒服在一天之内可能来回变换。对骑行者来说,无论是体力还是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

从2013年开始,骑行川藏公路陡然火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4月到9月这半年左右时间,就有约2万人骑行在川藏公路上。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骑完全程。有身体不支半路倒下的,也有受不了这份苦中途搭车回去的。无论出发前有多么豪迈,真正走在路上可能是一个接一个的绝望。

张国强今年24岁,安徽合肥人,从合肥用了13天骑到成都,走了近1500公里。

“在过秦岭的时候,晚上8点了还一个人在山里,只有车上那盏微弱的照明灯,不知道前面还要翻多少山。”在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上,张国强对记者说。“出了康定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时,无尽的上坡、转弯,途中爆了两次胎,不知道尽头在哪里。”

也许,下一个绝望就能摧毁他这次骑行。

再不疯狂就老了

今年49岁的但荣勋8月23日从武汉一路骑行到海拔5008米的东拉山口,都忘记了今天是几号、星期几。他是武钢的工人,这次来完全是“一时冲动”。

“都说西藏是个‘大美’的地方,但一直没有机会来,单位也不同意。这次,我攒了一个月的假,顶着单位领导的压力来的。”

“那天我突然特别想来,第二天就买了一辆车,没几天就出发了。我今年都49了,再不出来就老了。”

今年37岁的吴新是从福州一路骑行到川藏路上的。9月14日记者在高尔寺隧道遇到他时,他正好骑行了三个月,6000多公里。上一辆车已经骑坏了,这辆是到成都新买的。

“再不来就没机会了。这次骑行我要纪念单身生活的结束,回去之后我就结婚了。结婚后就不可能再有这么疯狂的举动了。”

在卡子拉山顶,我们还遇到了一位穿着棉衣、骑着摩托车的“流浪者”。“流浪者”26岁,在四川省绵阳市做某家电品牌的售后服务。他请了一个月的假,9月12日出发,打算18日骑到拉萨,25日骑到喜马拉雅山。

说起为什么出发,他觉得工作“很压抑,想出来透透气,看看没看过的风景”。

“城市里,交女朋友要花很多钱,还要买房子,我只有每月几千块的收入。”“流浪者”说。

“路上有困难的时候,也有开心的时候。这两天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是雪山,很感动。”说完,“流浪者”再次上路,消失在群山之间。

要翻过的只是心中那座山

骑行者只有一辆山地车,车后座上驮上15公斤左右的行李。行李都是精心准备的,不能多,那样不方便而且也会耗费体力。当然也不能少,主要有厚衣服、备胎、打气筒、修车工具、干粮、头巾、手套、帽子等。

张国强去年毕业后找了一份金融投资的工作。虽然待遇不错,但干了一年还是辞职了。

“其实早在大一的时候就想骑着车进藏了,那时就想,没有到不了的车,只有到不了的人。”他说。

在他车后的行李包上,他用毛笔写了一段话自勉:“合肥—拉萨,天行者。要翻过的只是心中的那座山!”

问每一个人为什么要骑行川藏公路,答案都不尽相同。

郭超,9月6日从成都出发,到9月15日已经骑了近600公里。问他为什么要来,他想了想说:“我也说不好”。

朱杰今年19岁,大学刚毕业就加入了川藏公路上的骑行队伍。问他为什么要骑行川藏线,他只是说:我的心在路上。

周龙今年22岁,重庆人。他说,生活就是一场旅行,在旅行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就是再艰苦,也要奋斗。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骑行 流浪者 荣勋 翻越海拔 川藏公路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