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减少贫困人口140万 扶贫攻坚取得“六大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4日,甘肃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扶贫日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周兴福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军、张森、李世英、李隆基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扶贫开发的工作格局,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产生深刻长远的影响。

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一年来,通过全省上下各方面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周兴福说,扶贫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动员广泛参与,培育良好风尚。开展扶贫日活动,对于深入推进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双联”行动再上新台阶、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按照注重营造氛围、动员社会参与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节俭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提出了五项主要活动内容:一是开展扶贫系列宣传活动,主要包括发表文章和评论,开展新闻媒体“再进贫困村”活动,开展“1236”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一周年系列报道,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双联”宣传活动,制发扶贫公益信息、向社会公布募捐账号,对扶贫日期间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制作播发专题节目等重要活动形式。二是开展双联干部“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主题实践活动。主要是组织动员全省双联单位和40余万名双联干部,在扶贫日前后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宣传富民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帮助修订脱贫规划、计划,并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办实事、扶贫济困活动。三是组织收看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举办甘肃省扶贫日活动启动仪式。组织收看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举办甘肃省扶贫日活动启动仪式,并发出活动倡议。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五是组织开展公募活动。在启动仪式上组织现场募捐活动。结合开展双联干部“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设立公募账户长期接受社会各界捐助。

就全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一年来进展情况,周兴福介绍说,甘肃省扶贫攻坚行动实施以来,特别是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意见》出台后,全省上下特别是贫困地区把扶贫开发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以58个片区特困县为主战场,统筹17个插花型贫困县,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贫困人口逐步减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工作重点,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掀起了新一轮扶贫开发的热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六大突破”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

交通、水利、电力、住建等行业部门分别制定了贫困乡村路、水、电、房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交通方面,2012年底,全省仍有52%的通行政村公路没有硬化,还需建设沥青(水泥)路5万公里。去年投资47.38亿元,建成通村道路8000公里,实现了全省所有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到58%。今年落实投资55.15亿元,计划建成通村道路1.13万公里,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到68%,目前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3.95%。水利方面,2012年底,全省还有52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没有解决。去年投资15.48亿元,解决了22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0%。今年落实投资14.59亿元,计划解决贫困地区18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可达75%,目前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

电力方面,为了实现动力电到所有贫困村,去年投资18亿多元,使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60%;今年落实投资18.6亿元,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年底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80%,目前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计划的85%以上。危房改造方面,2012年底,全省仍有100万户农村危房需要改造。去年投资18.96亿元,改造贫困户危房21万户。今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万户,已下达计划的14万户危房改造任务进展顺利。二是富民产业培育发展势头良好。制定出台并组织实施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去年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4.21亿元,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产业收入达到了贫困农户总收入的40%以上。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富民产业的扶持力度,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7.6亿元,贫困地区富民增收产业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特别是肉牛养殖、羊产业、马铃薯、中药材、油橄榄、经济林果、设施农业和高原夏菜等一批增收致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农民增收的“顶梁柱”。三是易地扶贫搬迁迈出实质性步伐。2012年底,全省有搬迁条件和意愿的贫困群众23.5万户112万人。去年投资7亿元,完成了1.84万户8.89万人的搬迁任务。今年落实投资60.6亿元,完成4.68万户23.34万人的搬迁任务,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8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甘肃 扶贫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