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村里“小银行”助力移民致富步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群众发展缺资金,互助协会来帮您;二十万元村上管,专供村民来周转……” 这首脍炙人口的互助资金宣传歌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广为流传。

“这个口歌子群众看了比较好理解,也给我们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提供了方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支部书记唐俊德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为了安置九甸峡库区移民新建的一个移民乡。辖6个行政村,共安置移民1936户9193人。为探索和完善财政扶贫资金新机制,缓解贫困村、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缺乏和贷款难问题,增加贫困村、贫困户自我积累互助互济可持续发展能力,针对部分村民发展生产有思路无资金甘肃省的实际,2013年瓜州县首家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管理机构,广至藏族乡洮砚村扶贫互助协会正式备案登记注册,该县财政为试点村注入2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基本互助金。互助金由理事会按照互助资金协会章程实施民主管理,会员可以通过联保、担保等方式向理事会提出借款申请,方便快捷地取得发展项目所需资金。

去年到今年,扶贫项目分批给各村投入互助资金20万元,以“村民互助”的形式动员各村建立扶贫互助协会,相当于把“小银行”搬到了村上。凡是村上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加入协会后就有资格从互助资金中借款应急,村民不但可以从本村上就能借到互助款,而且互助借款与银行借款互不冲突,大家可以继续办理银行贷款。

“不用出村就能办理借款手续,手续简便,利率还低,这样的好事过去想都不敢想”广至乡临潭村赵新岩说。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互助资金知晓率,广至乡以“群众理解,理解群众”为方向,用通俗易懂的宣传歌、宣传信等形式推进互助资金宣传。

“党和国家关于扶贫的政策非常好,给群众宣传政策最重要的是让群众理解,作为基层工作者也应该多理解群众,为群众提供方便也就相当于给自己的工作提供了方便。”广至乡党委副书记董玉说。

“由于此项惠民政策刚刚起步,暂时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由于资金总量有限,会员借款上限暂定为5000元,随着今后资金量的增加,限额还可以提高。”广至乡乡长省毅介绍说。

据了解,广至乡已经分批次下达落实了互助资金130万元,互助资金已覆盖各村。扶贫互助协会成为该县造血扶贫的有效方式,有效缓解群众生产发展资金难题,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能力。(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杨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