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东大学15名学子获“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4日,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15名山东大学电力专业学子获奖,奖金每人1万元。

特高压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了世界首个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河南南阳-湖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安全运行5年多,成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5月16日,以特高压为品牌载体,由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倡导并率先捐赠300万元,19家电力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了特高压奖学基金,基金募集资金2300万元,自2014年起,每年使用年度投资收益,向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7所高校的160名电力专业的优秀本科生颁发每人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山东大学成为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第一站。

作为我国首个能源行业奖学基金,特高压奖学基金的设立是电力行业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积极举措,意在激励广大电力学子勇攀世界电力发展高峰,积极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既是对电力学子的关心和关爱,更是对他们的鼓励和期待,他将认真学习特高压电网知识,积极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建设。获奖者代表于学良说。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玉田表示,放眼世界电力工业,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抢占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特高压技术的发展将对缓解山东紧张的供电局面,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投运两条特高压交流变电工程、三条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其在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水火互济、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我国西部、北部地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缓解东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和环境容量短缺等方面,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同时,通过发展特高压实施远距离输电,控制东中部地区燃煤机组规模以有效降低大气污染已成为社会广泛共识。特高压的快速发展将有力推动世界领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目前,国家电网公司4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和4条特高压直流工程被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工程。

 记者 宗来松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山东大学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眼中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