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客观看待成都周边“灯下黑”现象

人民网-四川频道余丰慧 2014-10-14 15:32: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一篇名为《资源过分集中成都现“灯下黑”》的网络文章引起了笔者关注。该文称,四川资源过度集中在成都,发展也过于依赖成都,周边地区发展能力极弱,文章分析了相关区域发展不平衡原因并提出一些发展建议。

该文作者列举了一些数据引起笔者瞩目。诺大一个四川,今年上半年外贸总值的79.7%是成都市贡献的,成都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60%左右,而2013年四川省仍然有36个国家级贫困县。笔者随即查阅了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部分经济数据:2013年四川省GDP总量为2.626万亿元,GDP总量排各市州第一的成都为9109亿元,占全省的34.69%。成都GDP确实是第二名绵阳的6.26倍,相当于第二名绵阳到第七名凉山州的总和。

这些数据究竟说明什么呢?首先是,成都市近年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实践证明,成都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措施是正确的。比如,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进出口贸易均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对出口影响更大。但成都却一枝独秀、成绩斐然。这说明成都等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是成功的。通过实施优惠政策,下放审批权,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成都给国内外资本一个可预期的政策宽松环境,筑巢引凤,取得了实质性效果。这不存在什么资源过度集中问题,也不是用一句“资源过度集中在成都”能够解释的。这是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地位优势和力主构建公平透明的市场机制以及内生动力发挥了作用。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从整个四川省来说,经济确实存在过度依赖成都经济区的现象。不过,四川省正全力推进多点多极发展思路。“多点”就是要做强市州经济梯队,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力争有一批市州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有一批市州超过1500亿元。“多极”就是要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实施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区域规划,培育“四大城市群”、发展“五大经济区”,形成支撑四川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的发展,逐步缓解“一极独秀”的矛盾。选择一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城区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改变四川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大城市规模落差太大的格局,促进城市群发展的进一步合理化!

目前,推进多点多极发展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新的增长点初现。2013年除了成都以外,千亿俱乐部已经增加到11个,比2012年增加3个,多个地区经济增速都快于成都。从最能衡量经济实力的人均GDP看,虽然四川仍只有攀枝花和成都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分别为10506.07美元和10373.89美元,超越1万美元大关,但是攀枝花人均排第一位,成都位列第二。

经济学意义上的“点”是指聚集非农产业生长点,通过以各种规模的城市形态存在。经济学意义上的“极”则是指经济快速增长并能带动周边发展的核心区域。增长极是在点的基础上扩展形成的。经济增长极理论认为,区域经济发展首先要形成一些增长点和增长极,然后通过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增长。城市规模与结构理论认为,合理的城市规模和城镇体系,是发挥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区域经济发展规模和水平的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一般呈现由单一到复合、由少到多的发展轨迹。这里用经济增长的三个阶段理论来阐述。

经济发展有颠覆不破的三大阶段或者说规律。第一个阶段是依靠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扩张性推进。在《国富论》中,亚当·斯密提出了关于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他首先假设一种田园时代:“一切事物都处于它的原始状态,没有土地占有和资本积累。”在那个时代,土地可供所有人自由免费使用,资本积累也还没有凸显其重要性。经济增长依靠土地的无限扩张、能源资源矿藏的无限挖掘开发。但是,这样一个黄金时代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最终,一旦再无多余的土地可以开垦,则土地、矿藏、劳动和产出的平衡增长也将不复存在。于是土地、矿藏等资源能源变得稀缺,租金开始提升,收益递减规律势必开始发挥作用。这种增长模式必将走向穷途末路,经济发展必须寻求新的增长力量。

第二个阶段,资本积累的经济增长。资本投资可以克服第一阶段土地、矿藏等资源能源收益递减规律的影响。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动力机器增加了产量,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话、汽车、电力等重要产业成长起来,使得资本积累和新技术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支配性力量。接着,出现一个资本深化的概念,是指人均资本量随时间推移而增长的过程。例如:农民使用柑橘采摘机而不再靠非技术的体力劳动;道路修筑者使用挖掘机而不再雇佣使用锄和铲的劳动;银行用成千上万的自动取款机代替先前的出纳员。这些都是经济发展人均资本量增加的例子。其结果是,道路修筑工、银行业中的人均产出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如果资本存量的增加快于劳动力的增加,那么,就会发生资本深化。如果没有技术变革,资本深化将会带来人均产出的增长,带来劳动边际产品和实际工资的增加;它还会导致资本收益的递减并降低资本收益率。

怎么办呢?必须继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要素拉动力。自然而然就落在了技术变革和创新的中心作用上,即经济发展进入第三个阶段。假如经济增长仅仅是依靠资本积累,而这种资本积累又只不过是靠用现在的生产技术来增加工厂的数目的话,那么生活水平的提高最终还是会停滞。

但必须看到,这三个阶段在世界、在一个国家、在一个地区都不会齐头并进,而是相当不平衡,发展阶段参差不齐的。从世界经济格局看,美国等高度发达国家处在高端产业链阶段,经济处在创新创造和高端金融服务业上,而新兴市场体国家处在资本深化的制造业阶段,不发达的非洲等地区处在第一产业比重较大阶段。

从中国经济格局看,珠三角、长三角两个经济发达体,制造业已经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正在向高端服务业迈进。一个时期,珠三角、长三角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很大。从四川来看,成都经济群经济率先发展,经济总量占比过大,是一个必然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其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否则,自身经济分量和地位就不足够“重”,何以辐射带动呢?成都经济区总量和地位上去后,转移一部分资源和产业到周边其他地区就会成为必然。然后,成都开始向创新创造以及高端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发展,打造出现世界级品牌产业,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内在要求。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