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两成落马官员存不正当男女关系 与级别有正相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她们是谁

多因同事关系或工作往来结识

究竟什么样的人容易成为贪腐官员的猎艳对象?京华时报记者梳理近年公开报道发现,贪腐官员情妇来源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有的是同事或上下级关系,有的因工作及业务往来结识,主动投怀送抱进行性贿赂者亦不乏其人。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情妇罗菲,本

是原铁路文工团歌唱演员。据张曙光受审时供称,2005年年底,他刚被提拔为铁道部运输局局长不久,就认识了罗菲,之后罗菲成为其情妇。

安徽省阜阳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则因工作关系认识情妇赵晓莉。2003年,身为房地产企业老板的赵晓莉有意承揽开发阜阳市建设大厦工程,与时任国土局长的刘家坤开始接触,两人“日久生情”走到一起,还生了儿子。后来两人因贪污受贿同庭受审时,刘家坤还曾为赵晓莉求情,引发舆论热议。

身为张曙光上司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同样因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而备受关注。官方对他在此方面违纪问题通报只有“道德败坏”四字,但在2012年8月初铁路系统内部的通报中,刘志军除了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还存在玩弄女性等问题。据铁路系统内部知情人士向京华时报记者转述,此次内部通报称刘志军玩弄多名女性,其中3人为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介绍。

情妇反目常成官员贪腐举报人

纵观近年来涉及不正当男女关系的落马官员公开报道,贪腐者与情妇之间的关系,往往并不牢固。据北京一名长年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资深检察官介绍,落马官员但凡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这样的案子就比较好办,他们的情妇往往就是最好的突破口。

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情妇举报官员不乏其

例。曾实名举报刘铁男的媒体人罗昌平说,他“曾接到刘铁男情妇从日本打来的越洋电话,获得重要的初始信息”。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2013年9月中旬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也指出,官员情妇成为举报者中的新生力量,占网络实名举报者的15.4%。

2007年被中纪委公布的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庞家钰贪污腐败案中,庞被自己的11名情妇联名举报。2013年1月17日被免职的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也是因情妇常艳举报而丢官。

2012年底,常艳在网上实名发表12万字“写实小说”《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讲述其到中央编译局进行博士后研究,希望从学校调出档案、调入编译局工作,为此向局长衣俊卿行贿、并先后多次开房等,引发关注。此后不久,衣俊卿被免。

官员因情变谋杀情妇的案例,近年来也屡被报道。今年4月,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文辉因涉嫌雇凶杀死情妇靳某,被刑事拘留。李文辉后交代称,他与靳某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由于靳某老纠缠自己,还想讹钱,他不堪其扰遂雇凶杀害靳某。

□专家说法

选人用人标准应含道德规范

中纪委公布的案件通报显示,还有大量官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尚未进入司法程序。尽管纪检监察部门尚未对这些人的违纪情况进行通报,但不少官员或已被媒体爆出其与情妇之间的“纠葛”,如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被指其情妇为“胡氏两姐妹”;或已被举报包养情妇,如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举报落马的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称,宋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包养情妇杨某,宋认识杨某后,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银集团上班,“杨某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官员的不正当男女关系带有相当大的普遍性,不管官员级别高低都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这也是贪腐官员除了权钱交易共性外的另一个共性。“一个人的权力越大诱惑也就越多,意志力不坚强的官员就会很容易被打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汪玉凯说,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党纪有所松弛,认为主要抓官员犯罪就行,官员男女问题淡化了,很多官员都出现了找情人的情况,一些官员还会认为没有情人是不光彩的事。”

汪玉凯表示,十八大对新形势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出了新的部署,在选人用人上执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这个贤,就包括道德规范、行为约束在里面。”

汪玉凯说,过去管制不严格,相当多的官员出现了问题,十八大以后强调严肃党纪,是对过去政策的一个矫正,“这个矫正对未来干部的选拔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记者陈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中国日报漫画:未知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谁将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