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毫不松懈抓好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准备工作

作者:尹朝平 蔡侯友 张彤 来源:云南日报
2014-09-04 17:40:49

  李纪恒在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会议上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准备工作

  昨日,云南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在鲁甸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抓好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准备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奠定基础。

  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鲁甸6.5级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把抗震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强化一线指挥、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服务指导、强化督办督查、强化责任落实,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伤员已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中小学实现按时开学、安全上学,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对救援帮助心存感激,对恢复重建充满希望。但抗震救灾工作仍然面临着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任务艰巨繁重,防范次生灾害、疫病、余震、火灾、安全事故任务艰巨繁重,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包保责任制有待进一步落实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要多用身影指挥,少用声音指挥。”李纪恒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决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务必时刻牢记责任如山,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抓好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准备工作,为重建生态、安全、美丽新家园奠定基础。

  李纪恒要求,下一阶段要做好9项工作:一是毫不松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围绕“六有”目标,落实好各项救助措施,尽快恢复受灾群众家庭生活,让灾区群众过上一个和谐、温暖、安全的中秋佳节。二是毫不松懈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强化军地力量统筹,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和教育培训,强化食品卫生监管和环境整治,加强灾区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三是毫不松懈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安全救灾,加快排危除险,严格落实临灾搬迁等措施,确保不因防范不力发生新的人员伤亡。四是毫不松懈保障基础设施运行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道路、通信、电力、医疗等基础设施修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五是毫不松懈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灾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社会管理和服务、社会面上的管控,切实增强灾区群众安全感。六是毫不松懈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抓紧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灾损鉴定,研究制定相关专项规划和政策,启动实施一批急需的恢复重建项目。七是毫不松懈加强感恩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受灾群众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激励和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八是毫不松懈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抗震救灾不结束、包保责任不脱钩,恢复重建未完成、包保工作不脱责。九是毫不松懈抓好抗震救灾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齐心协力抓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尹建业主持会议,张祖林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卯稳国、杨光跃等出席会议。

  记者 尹朝平 蔡侯友 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