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宿管大爷很文艺,填词寄语送毕业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南开宿管大爷很文艺,填词寄语送毕业生
 
忆江南。

南开宿管大爷很文艺,填词寄语送毕业生
 
虞美人。

近日,住在十宿的南开大学文学院毕业生吕松鸿正在处理四年来寝室里堆积的书籍。他将自己的《古代文学作品选》课本送给了楼下爱读书的宿管大爷王岭,结果第二天晚上进门时王大爷激动地拉住他,送上两张旧的日历纸,上面竟然工整的写着两首小词:

《忆江南•2014年毕业前观学子有感》:“功德满,瞬间四年,昼长夜短烛光闪。书山学海难攀越,圆梦有何难?”

《虞美人•2014学子毕业典礼前有感》:“几丈愁肠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宿舍昨夜又波澜,秘闻不堪回首校园中。 燕语绕梁依然在,只是各东南。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钱塘潮水天际流。”

“很押韵,字数还很标准,没想到王大爷还是深藏不露的‘词人’,太惊讶了。”吕松鸿说,“他看到我扶喝醉的同学小张回宿舍,还问室友小邹怎么没回来,又令我瞬间感动到心坎里。大爷居然把我们每个人都记得这么清楚,连谁跟谁是室友都知道。”

“唐诗宋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虽然上学时学的是理科,但一直就喜欢品读这类书籍,还经常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切磋技艺,希望能将这种文化传承下来,”64岁的王岭说道,2005年起,因照顾病重的父亲,自己就提前退休来到南开大学做宿舍管理员,此前在单位工作时,还曾代过企业管理的课。“看报纸能够了解国家大事,读诗书则能熏陶个人情操。拿到小吕的书后,我爱不释手,随手就写下了这两首小词,聊表谢意。”

“王大爷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值班时每天都会检查整个宿舍的卫生与安全状况。有时我们聚会喝多了半夜才回来,他会一直守在值班室给我们开门,还会关怀劝诫几句。”同住在十宿的毕业生张亮说,“有时他看见我们心情郁闷,还会主动上前开导。”

据王大爷介绍,他每天都凌晨两点多才睡觉,早上五点半就起床。“我一点都不觉得累,曾记得读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生活在花儿里,你也会变得像花儿一样。与这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朝夕相处,谈天说地,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年青起来。”他说,“即将走出校园的他们可能会产生失落情绪,我虽然坐在值班室,却能在交谈中开导鼓励这些毕业生。”

“有好多已经参加工作的毕业生会经常回来看我,找我聊天。他们的名字我可能已经忘记了,但样貌却都深深的记在心里,就因为这个原因,每年南开宿管的认人考试,我总会出现很‘无奈’的错误。”王岭说,“有些同学是本科住在十宿,保研后又搬到其它宿舍的,但他们的样貌我都还记得,所以总把这些学生错归入我管理的宿舍里。”

除了两首小词,王岭还有一段毕业寄语,他说,希望毕业生能够珍惜大学同学间的友谊,大家天南地北聚在一起朝夕相处不容易,这将是日后宝贵的人生财富。“同时希望毕业生踏入社会后能够继续保持在南开的学习劲头,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国家和社会做实事。”他说,“我也不会落后,会跟你们一起进步,小学期的课程有很多也很吸引我呢。”(记者 通讯员 聂文斐)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南开 宿管大爷 很文艺
 
越南海军司令部试验M3、M4导弹快艇 奥巴马背“黑锅”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能源市场巨变来临?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