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用敞篷卡车押运嫌犯引围观 回应:不是游街

来源:大河报
2014-06-26 09:29:08

警方用敞篷卡车押运嫌犯引围观 回应:不是游街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翁应峰文图

本报信阳讯昨日,有网友发帖:6月20日上午,在信阳固始县城,警察将几名嫌犯押上挂有横幅的两辆敞篷卡车上,游街示众,引众多市民围观,帖子还附上了图片证实(如上图)。对此,固始县警方回应称,这是将嫌犯送往看守所的路上,只是一个押送过程,不存在游街说法。

网帖警方用敞篷卡车押运嫌犯

昨日,一位网友发帖称,6月20日上午,固始县蓼北路有警察押嫌犯游街。其所附图片显示,有两辆蓝色卡车,一辆卡车横幅上写着——打黑除恶除暴安良。车上,6名警察押着一名男子,男子穿黄色衣服,低着头,没戴面罩。另一辆卡车横幅上写着——下重手出重拳保平安,该车上押着两名男子,两男子也没戴面罩,站在车厢前面。该卡车前方,还有一辆警车开道。两辆卡车在马路上行驶,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该网友介绍,这次被押解游街的几名男子,是今年发生在固始两个重要案件的嫌疑人,涉嫌抢劫、强奸、故意伤害和绑架,性质恶劣。

此帖发出后,引起了网友热议。

警方不是游街,是押往看守所路上

记者随后从固始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固始了解到,20日上午,该局在“陈氏会馆”门前举行集中退赃大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兴亚、县公安局长张中亮、政委何文民以及部分公安民警、受害人参加退赃大会。退赃大会上,部分群众现场领回了被盗、抢的财物,并将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表达对县公安工作的肯定以及对办案民警的感谢。微博同时附了多张退赃现场照片,其中一张就有嫌犯被几名民警看守,站在车上的图片。

昨日,记者与固始县公安局刑警队取得联系,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日群众看到的大街上押送嫌犯的情景,不是将嫌犯游街示众,而是送嫌犯去看守所的路上,是押送过程。“现在都不敢让嫌犯游街了,谁还敢这样做?”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南言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家刚,李律师告诉记者:“这种做法不合适。押送嫌犯,应该用密闭的专用押送车辆,用敞篷车押送,应该给嫌犯戴上头套,否则就涉嫌侵犯嫌犯人权。另外,用敞篷车押送,嫌犯容易脱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