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2条“搜油警犬”首次上岗地铁 专门搜索汽油等违禁物

作者:李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6-26 09:41:28

北京市12条“搜油警犬”首次上岗地铁 专门搜索汽油等违禁物

  训犬员排成一队模拟乘客,训练搜油犬在人群中搜查违禁品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北京市12条“搜油警犬”首次上岗地铁 专门搜索汽油等违禁物

  警官陈宝云携警犬在地铁中巡逻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从今年6月起,12只接受严格训练的搜油犬已经悄然投入北京地铁安检中。据了解,到今年年底,这样的搜油犬会增加到20只,负责中心区地铁站、公交枢纽、APEC峰会等反恐安检工作。

同时,北京地铁内的警犬还将具有在拥挤人流中搜索违禁物的本领。当搜索到违禁物时,警犬会坐在或卧在可疑人面前,并不会扑咬,不会对地铁其他乘客造成惊扰。

创新

训练警犬在拥挤人流中搜寻危险物

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宝云今年51岁,198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先后在西单治安派出所和前门站派出所工作。他主导进行的创新课题项目《轨道交通警犬搜索特定气味训练与使用模式研究》已通过公安部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专家评审,预计将于年底完成课题。

陈宝云介绍,该课题通俗地讲就是训练警犬在地铁内大人流中搜寻可疑物,“之前的老犬是搜索箱包内的可疑物,但是人流中无法准确嗅出危险物”。陈宝云表示,老一代警犬更多是综合能力强,每一项都有所涉猎又不精通,新培训警犬中如搜油犬就是专门搜索汽油等不能带入地铁的违禁物,“准确率是老犬达不到的,安全性更高”。

探秘

训犬员排成一队扮演“乘客”

昨天,在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训练场,训犬员排成了一队站在栅栏旁模拟乘客,几名女训犬员牵着搜油犬正在训练。在栅栏不远处还放着三台电风扇,一条搜油犬从“乘客”旁边走过,准确地趴在一名“乘客”旁边。果然这名训犬员扮演的“乘客”随身携带了违禁物品,是一条沾了汽油的毛巾,女训犬员随即拍了拍搜油犬以示鼓励。

北青报记者看到,几条搜油犬都能准确找到携带违禁物品的“乘客”,找到“乘客”后搜油犬不扑向“乘客”,而是或蹲或趴在“乘客”旁。“地铁上的搜爆犬与扑咬犬不同,找到违禁品后,不会扑向带违禁品的人,而是趴或蹲在旁边,进行提示。”陈宝云说道。

对于风扇的作用,陈宝云表示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人群中要犬一个一个闻嗅是不现实的,要让搜爆犬和搜油犬学会通过风向判断,缩小目标。陈宝云透露,目前训练中使用的是风扇,但实际工作中会用上一种新型的装备,帮助搜爆犬和搜油犬在大人流客流中进行工作。

处置

警犬一年成功处置可疑警情50余起

2014年3月一天,一地铁车站内现一无人认领的可疑包裹,陈宝云和同事当时正在旁边车站携犬巡逻,接到警情后马上携犬赶到,并通过警犬嗅辨,最终证明是一被遗落包裹,其中没有爆炸物。据介绍,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一年来经过工作,成功处置可疑物警情50余起。

陈宝云介绍,在地铁内发现可疑物后,会先由两条搜爆犬进行确认,如果两条搜爆犬都对可疑物不理不睬那就基本可以排除危险性。但如果搜爆犬趴或坐在可疑物旁,就需要按照流程请特警和排爆部门进一步工作了。陈宝云表示,按照工作标准,每次排除此类可疑物警情都必须由两只搜爆犬同时工作,同时确认。

目标

每个地铁站有警犬 成立多犬种处突组

据陈宝云介绍,从去年6月起东直门交通枢纽也有公交总队驯犬员携犬巡逻。根据长远目标,公交总队警犬基地还会扩容,公交总队警犬数量要在未来争取达到860条的规模。陈宝云说,如果达到这一个规模,就可以实现地铁站“站站有警犬”,长途汽车站还可以配备搜毒犬,公交枢纽也会配备警犬进行震慑和排查危险物。

到年底,陈宝云还计划成立由不同类型警犬组成的处突组,可包括扑咬犬、搜油犬、搜毒犬和搜爆犬,几个犬种可协同作战,机动调派处理一些重要问题。

对话

训犬员在地铁内要牵引警犬不能松手

北青报:警犬在地铁里是否会对乘客造成危险?如何使害怕犬类的乘客放心?

陈宝云(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党支部书记):所有可以上岗的警犬都经过了非常刻苦训练,在地铁内的搜油犬和搜爆犬这类警犬都经过了一个亲和性训练,专向训练的搜油犬和搜爆犬在找到可疑物时是蹲或者坐在旁边,不会进行扑咬的。同时,在地铁中我们有规范,驯犬员要牵引警犬不能松手,所以也请乘客放心。

北青报:在训练场中,看到有多名女驯犬员,女驯犬员也会到地铁中巡视?

陈宝云:目前我们队里共有30名女驯犬员,她们都是热爱这项工作,女驯犬员也更有亲和力,使乘客更喜爱我们的警犬。

北青报:警犬在地铁中,如何进行排便?

陈宝云:驯犬员会在上勤前让警犬进行排便,如进行早高峰勤务,要7点前到地铁站,就要5点多起来进行一系列准备,包括排便,而且在地铁里驯犬员会发现警犬是否要进行排便,如果需要就带领警犬出站,在站外草丛中解决。

北青报:为什么会进行这一课题研究?

陈宝云:主要是结合当前治安形势和一线实战对警犬巡逻工作的需要,为了更好地保证地铁的安全。我在地铁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对警犬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一些思考,在和一些有经验的驯犬员交流后,我们开始了这一课题。这个课题的完成一方面可以提高警犬的技术和性能,一方面也可以使地铁内警犬巡逻和保障安全更规范。

北青报:搜油犬在实战中上岗了吗?

陈宝云:是的,已经训练成功12条,在6月初就开始在部分车站上岗,目前情况还是很不错的,虽然还没有搜到可疑物品,但地铁内没有发生问题和危险就是它们最大的成绩。本版文/记者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