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学霸丢证 虚惊之后应反省

北京晨报张兰军 2014-06-23 15: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1日是中考第一天,厦门华侨中学的杨启正同学竟将准考证落在一家餐厅里,这可急坏了餐厅老板。于是,餐厅老板和众多热心网友展开了一场寻找失主的爱心接力。22日下午,记者得知一个好消息,杨同学原来是一名“学霸”,他已经被保送到厦门科技中学创新班,不需要参加中考。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悠闲自在处。如此“冰火两重天”,让此番爱心接力,多了些“瑕疵”。

  无疑,无论对中考生还是高考生,准考证的重要性不言在喻。作为因被提前录取而“名花有主”的学生,从尊重社会爱心的角度,从不给他人添麻烦着眼,在妥善保管自己(并无多大作用)的准考证上,是否该更用心一些?

  而在众人爱心援助上,也有可圈可点处。当然,事情最后证明是虚惊一场,可在“真相大白”前,应属“十万火急”。既如此,这考前头一晚上发现的准考证,到了次日12时51分,才把失物招领启事发至厦门网官方微博,其对“等证入场”的考生而言,无疑太慢太晚。这之后,纵然又有众多大V积极加入,纷纷转发,但这样的“网来网去”接力,是否太“虚拟”了些?太缺乏“务实”的分量?

  要知道,准考证所提供的信息上,已清清楚楚标明失主是华侨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既如此,若在事发之初,人们能通过114查号台或其它途径,及时联系考生所在校,还会这般令众人虚惊一场,让爱心忙碌落空?同时,即便考生没被提前录取,需真正参加考试,也绝不至这般令爱心“迟到”,让接力“失效”。

  公益禁不起折腾,爱心亦不廉价。在助力公益,呵护社会爱心上,人们有时不一定非得面向他人,而大可做好自己。不然,你(我、他)的一时疏忽,或就引发众人的爱心“空转”,进而导致公益“疲倦”。另一方面,在他人有难,我来帮助上,关键时刻多些“有心”之举,做到“急中生智”,以让爱心不迟到,奔波见实效,同样很重要。(张兰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厦门华侨中学 准考证 提前录取 空转 瑕疵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