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退休高官“再就业”都去哪了?金融能源领域最热门

中国青年报李林 郭美宏 2014-06-23 14:20: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应建立识别机制,严防退休高管“权力磁场”

而对于“权力磁场”,相关专家的解释是,官员虽已退休,但“余威”还在,可以利用其人脉为企业牟利,向相关政府机构施压。这就好比权力如同“磁场”一样并没有消失,对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有可能形成干扰。

我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这被视为是对退休官员管辖权及年限作出回避要求。

而日前被《经济参考报》曝光的原国有企业一汽解放发动机公司总经理谢某,就被质疑涉嫌以国企刚离职人员身份,违规进入相关联民营企业任职。

据报道,2009年,谢某从一汽解放发动机公司离职后,当年就加入上海北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但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一汽光洋和一汽东机工减振器有限公司,都是北特科技的重点客户。

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专家也认为,实际中,判断某些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是否官员“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并不容易。

因此,成都理工大学廉政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肖云忠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应尽快健全识别机制,细化行业区分度,加强过程监控,防止退休官员的管理范围与所任职企业的业务范围有交叉或包含。

“退休高官能为企业谋利,与政府在市场经济中仍存在权力过大有关。”陈国恩说,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家逐步加强市场调节力度,减少政府审批项目,已经呈现政府权力逐步退出市场的良性局面,是一种进步。(记者 李林 实习生 郭美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