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所高校倡议大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 理性改革不失本真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40所高校倡议大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 理性改革不失本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40所高校倡议大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 理性改革不失本真

40所高校倡议大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 理性改革不失本真

6月21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传统文化与大学教育”高层论坛上,来自北大、清华、南开、人大、复旦、浙大、南大、武大、中山等40所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向全国同行发出倡议:在大学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现今,大学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一环,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如何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融入当代大学教育实践之中,如何以传统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与人格一直是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

与会学者共同倡议大学教师中开展传统文化“再学习”的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渗透到当代大学生教育当中,提高大学生素质。但与此同时,学校也应调整课程设置,课程设计,避免新一轮的传统文化教育成为“机械灌输”模式下的牺牲品,加重学生学业压力同时浪费教育资源。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强调如现今诗词歌赋、京剧戏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概念的代名词,但许多理科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都割裂自己与文科联系,以狭隘的观念看待学科精髓,这往往阻碍了学生探究学科本质的意义以及不同科学之间的能力。

而作为与会的唯一一位理科学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杨光明教授大家以生动幽默的方式介绍了化学与文化的联系:《天工开物》里面的化学记录,于谦《石灰吟》、杜甫《客从》等古诗中描写的关于碳酸钙的化学反应,“百炼成钢、信口雌黄、炉火纯青”等蕴含着对物质化学性质、化学现象表述的成语……

他认为,在专业教学中,巧妙利用这些传统文化表现,不仅利于传统文化基因的继承和发扬,也能起到激发专业学习兴趣的作用,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在论坛上为社会上过热的传统文化泼了些冷水,“曾经我们的大量的珍贵文献古迹遭到破坏,这很大程度上阻断了文化发展的延续性。而92年的大批公务员下海经商潮流也预示着中国社会对物欲的不断渴求,而这种对经济发展的需求往往使人们不容否认地忽略了强大的文化力量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是否重视就等同于极端呢?

许多与会专家都认为新一轮的大学传统文化学习应该有选择性,理性对待。

“大学里讲文化的目的不是为了开门课,更不是为了写篇文章,甚至不是为了办一个学科。”龚克认为,文化教育根本目是要帮助受教育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独立创新的激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40所高校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