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新疆消防知识进校园工作推进会在“油城”克拉玛依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特约记者周建玲 通讯员吴亮)6月20日,由自治区公安厅和教育厅联合举行的自治区消防知识进学校现场会在“油城”克拉玛依市举行。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防火处处长,教育局局长、相关处室领导和小学校长等100多名代表,观摩了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西月潭校区消防知识进校园的做法和经验。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观摩了北京师范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西月潭校区消防逃生演练、消防广播体操、消防知识课、消防教育馆等各类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观看了反映学校消防教育成果的消防教育汇报片——王亚楠的《消防日记》,并参观了消防知识互动游戏室、教育培训室、逃生体验室等为一体的消防教育馆。学校巧妙地利用了校园内的连廊、墙面、立柱等建筑,以安装消防展板的方式,把学校内的可利用空间变成了消防文化连廊。连廊内有消防史话区、消防常识区、消防装备区、消防作业展示区、消防图板区、消防成语区等6个消防文化知识学习区域。

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牟宗义说:“今天召开消防知识进学校现场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刚要》,总结推广克拉玛依市消防知识进学校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延伸到学生家庭,成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手段。”

现场会开始前,来自该校的200多名小学生给与会代表们展示消防广播体操。据了解,这套广播体操由克拉玛依消防支队根据广西消防广播体操改编而成,时长约为6分钟,共有8个小节,内容涉及防火常识、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火场自救、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等多个方面。在整个做操的过程中,孩子们一边配合口诀,一边准确地模拟拨打119火警电话、火场低姿逃生、浓烟中用衣物防护口鼻、被困火场用衣物塞住门缝防止浓烟侵入等动作,帮助孩子们在锻炼健身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火灾应急处置和避险能力。

目前,全疆已命名了177所自治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其中33所学校被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命名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在现场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毛力提•满苏尔要求,全疆各地教育系统要联合消防部门,争取当地政府对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支持,把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学校消防教育馆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借鉴北师大克拉玛依附属学校的建设消防教育馆的做法,确保明年年底,各地、州、市至少有一所学校建成消防教育馆,做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将消防知识进课堂列入日常教育考核内容,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有教材、有课时、有师资、有教案、有课件。同时要在全区中小学推广消防广播体操和消防文化建设,全力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现场会上,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 标签: 消防 校园 克拉玛依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