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刘淇: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李珺 实习记者 顾若琪 2014-06-20 10:5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要逐步解决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方面存在的短期化、碎片化的问题,不断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的程度”,在6月19日在贵阳召开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强调说。

刘淇: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志愿服务的带头作用。党员骨干要带动各地的志愿服务,通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设立志愿服务墙、社区公开栏等形式,发挥党员的榜样激励效应”,刘淇说,“党员要带头到所在单位或社区注册登记,带头参加活动,深入基层,自愿、无偿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刘淇: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6月19日在贵阳召开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现场。

在当天了解了贵阳是党员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开展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情况后,刘淇肯定了贵阳南明社区开展的“菜单式”个性化志愿服务。此外,“贵阳观山湖区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进行的心理辅导服务让我印象深刻,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对需要关注的人群,如留守儿童和失独家庭提供心理上的帮助”,刘淇说。

据悉,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去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立足社区,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

刘淇认为党员的志愿服务要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要紧密围绕困难群众需求,组织实施助学助困 、心理辅导比如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解决、敬老助残、维权帮教等志愿服务项目,健全社会化服务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

刘淇指出今后的志愿工作中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培养志愿文化。“在社会中培养起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营造有利于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和良好环境十分重要。同时各地还要积极交流推广‘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案例经验,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记者 李珺 实习记者 顾若琪)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美国被批讨价还价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