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山东农村失独老人的香火争夺战:为照顾孙女跟儿媳改嫁

齐鲁网张帅 于鹏 2014-06-26 09:30: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在当下,有上百万的家庭却面临着同样的不幸:人过中年甚至已到晚年,家中的独子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过早的离开了人世。这些人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失独者。

二十几年来,这些“只生一个好”却遭遇中老年丧子的母亲们陆续失去了他们几乎是唯一的依靠。这些曾享受政策红利带来的幸福的家庭,在巨大的现实落差面前,开始失去信念。

从2014年母亲节开始,由齐鲁网、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山东商报联合发起成立的“齐鲁公益联盟”联合公益伙伴山东红十字会医院,开启“关注失独母亲”系列报道。希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给这些母亲带来温暖和希望。

山东农村失独老人的香火争夺战:为照顾孙女跟儿媳改嫁

知道记者要采访,滨州的几个失独家庭一起聚到了樊洪成的家里(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山东农村失独老人的香火争夺战:为照顾孙女跟儿媳改嫁

想起儿子,樊洪成的妻子掩面而泣,如今,为了能从孙女身上寻找慰藉,他老两口不得不和儿媳妇“抢”孙女(齐鲁网记者于鹏/摄)

山东农村失独老人的香火争夺战:为照顾孙女跟儿媳改嫁

儿子、儿媳妇相继去世后,虽然给孙子准备了房间,但是孙子却从不敢一个人在这里睡觉(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山东农村失独老人的香火争夺战:为照顾孙女跟儿媳改嫁

为了能跟孙女生活在一起,张爱芬跟着改嫁的儿媳妇组建了新家。但心中的委屈,或许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齐鲁网记者于鹏/摄)

“你又把这个拿来看什么,看些东西现在还有什么用!”看到妻子再一次拿出儿子的结婚照,樊洪成有些不耐烦地推了一把妻子,让妻子把相册合上,自己则别过头去揉了揉眼睛。

儿子去世后的伤痛虽然难以愈合,但眼下樊洪成有着更为紧迫的问题,年幼的孙女似乎也要远离自己而去。

和滨州的樊洪成一家一样,张翠英、张爱芬这三个家庭几乎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儿子早逝,留下家族的第三代、老两口和巨大的生存压力。

长期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所导致的矛盾在失独群体中更加明显:相比城镇户口的失独者,农村的失独者要面临更加严峻的问题——当下的经济来源,未来的医疗养老。同时,由于农村普遍婚育较早,如何抚养独子去世后留下来的第三代,也成为一个不能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樊洪成:跟儿媳妇抢孙女

自从儿媳妇带着孙女回到娘家,老两口已经一个月没有见到孙女了。儿子离开后,两岁的宝宝成了老樊家所有的寄托,这让本来神经脆弱的老两口变得更加敏感,“儿媳妇是不是会把孙女永远从自己身边带走呢?”老两口想到这里就寝食难安,樊洪成更是变得愈来愈紧张。

儿子樊鹏是2012年冬天去世的,由于一直缺乏沟通,两年后,老两口依然没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儿子服毒自杀。

“抢救了12天,花了十几万,最终没有能够留住儿子。”

儿子去世后,孙女一度由老两口来照顾,“她是我们唯一的精神寄托了”,但是前不久,儿媳妇把孙女带回了娘家并要求把孙女的户口迁走,樊洪成拒绝了,“虽然儿子不在了,可是孙女还是我们樊家的人啊”。

“虽然按照法律规定,媳妇是孙女的第一监护人,但是这件事情可以说就是合法但是不合情理的”,老樊一遍遍的告诉记者,能不能想想办法,为了能够跟孙女在一起,老两口甚至打算去亲家那边租房子,来照顾孙女的饮食起居,上学放学。

“我们给她看孩子,她可以去工作上班,也可以组建自己新的家庭,有什么不好呢?”老樊想不明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奥巴马背“黑锅” 中国旅马大熊猫正式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韩国济州岛:拒绝中国投机资本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