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千年古村剩16位老人 房屋成危房

人民日报周亚军 2014-06-23 09:13:54

千年古村剩16位老人 房屋成危房

  本报记者周亚军摄影报道

  汖(pn),目前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已经消失的字眼,在《康熙字典》里能查到。有记载说“山清水秀之处”为汖,大汖村是否因此得名不得而知。大汖,穿越千年历史而来,满载岁月的斑驳面孔面对现代经济、文明时,总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消失?保护?开发?看似丰富的选择,乱了大汖人以及我们的眼。在这个价值多元的年代,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古老的村落?该如何咀嚼她留给我们的历史与文明?大汖之问,不是唯一。

  ——编者

  大汖,位于远离山西盂县县城的深山沟谷间。村里的房屋依一整块巨石斜坡而建,木框结构、土石垒墙,道路和台阶也大都是从岩石上凿出。远远望去,山林葱郁、溪流潺潺,古民居层层叠叠、鳞次栉比,好似布达拉宫。最令人称奇的是,虽处在北方太行山脉深处,大汖的房屋形状却带有南方山寨的特点。

  据当地文物部门调查,大汖村后有座镇山大王庙,里面供奉着七尊石像,石像的背后有一些磨损风化了的文字记载,落款是金承安五年,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千年古村 古村落 古民居 房屋维修 游客

美图欣赏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成立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