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CBD定调“高大帅” 地上建第一高地下跑轨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CBD来了落子文博片区

纽约有曼哈顿,香港有中环,上海有陆家嘴。济南是否也有这样一个标志性区域?日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要求,要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中央商务区,建设展现山东经济大省形象的标志性区域。那么济南的中央商务区在哪儿?

本报今推出重磅调查,为您深入解读“济南CBD”。

省会济南已经掀起了一股建设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即中央商务区)的热潮,上个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召开了济南市中央商务区规划专题汇报会议,提出聚焦文博片区,举全市之力,努力打造一个如上海陆家嘴一样知名的、高标准CBD,使之成为代表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省城缺少标志性区域

“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靠的不是几个楼宇,而是一个区域,这样的区域被称之为标志性区域。就像说起上海,会想到陆家嘴;说起伦敦,会想到金丝雀码头;说起巴黎,会想到巴黎新城。”日前,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济南市历下区调研时说,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鲜亮名片。一直以来,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有特色的建筑不少,但布局分散,缺少一个能够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缺少一个能承载其全省中心定位的平台。

“东部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明显,规划和建设标准都比较高,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代表了新济南的形象。”王文涛认为,东部中央商务区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必须举全市之力打造”。

王文涛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广州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举全市之力高标准打造中央商务区。

济南CBD定址文博片区

“从现有基础和条件看,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要聚焦在文博片区。”王文涛说,要继续坚持“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城市发展战略,同时要结合区域阶段性发展特征,实行聚焦发展。

科学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关键是要大力实施聚焦战略。从国内外城市中央商务区的建设经验来看,只有聚焦才能产生集聚,通过资源聚焦、产业聚焦、政策聚焦、区域聚焦,把大量资源高度集聚、形成合力,才能最终在短时间内形成跨越式发展。

“东部中央商务区不完全等同于金融区,还可以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挖掘新型业态,形成一条产业生态链,不断优化东部中央商务区的产业结构。”王文涛强调。高标准打造中央商务区,建设集金融、商务、总部等新兴业态在内的生态圈,使之真正成为反映山东发展实力、代表省会形象、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区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