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迁徙圣战”真相 偷渡者梦断“天堂”

作者:最后一公里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5-06-07 20:04:20

编者按:近日,媒体对一批被遣返的外逃人员进行了采访。当初,这些人员受宗教极端分子蛊惑非法出境,他们在境外的悲惨经历,揭穿了境外恐怖组织的谎言,还原了“迁徙圣战”的真相。从即日起,《最后一公里》(ID:MqMsMx)连续刊发《揭开“迁徙圣战”真相系列报道》。

“我没想到还能过上原来的好日子。”4月8日,阿瓦提县的乡村果树花儿盛放,散发出淡淡的迷人香气,拜什艾日克镇农民阿力木·艾麦提坐在绿意盎然的田地里向记者讲述他的经历。

2011年,他受宗教极端分子蛊惑,变卖所有家产,带着妻子女儿走上了偷渡的犯罪道路,并在国外被抓获、服刑,吃尽了他此前穷极所有想象力也预料不到的苦头。

被遣返回国后,阿力木已经一无所有,没有住房,没有土地,只有深深的忏悔和反省:“我不该听信宗教极端分子的话,放弃了幸福生活跑到国外,受尽折磨,连累了妻子和女儿。”当地政府没有抛弃他,不仅因为他的悔罪对他宽大处理,还帮助他一步一步找回新的生活。

受极端分子蛊惑,变卖一切去偷渡

阿力木今年27岁,像所有农民一样,他热爱土地;像所有年轻人一样,他也向往更广阔的世界,想出去看一看。

小的时候,他迷上了做生意,那是他迈出土地的第一步。“那时,我跟着姑姑用马车拉着食用油和煤,在大街上转着叫卖。”

长大成家后,阿力木一直务农,直到2010年,他发现了做生意的机会。他在乌鲁木齐的一个亲戚不慎摔伤,他前去探望,在那里看到开店的南疆人很多,就十分向往。回来再三思量,他决定去闯一闯,于是带着妻子去了乌鲁木齐。

开始,他卖水果维持生计。他在乌鲁木齐市的昌乐园小区门口看到一家门面房的出租广告,那里之前是个粮油店。“人人都要吃饭,总要买粮油,生意会不会好呢?”他决定再冒一次险,当时他手里攒了一万多元,又向亲戚借了一万,把门面房租了下来。

一年多来,粮油店几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他把借款还了,还存了2万多元。阿力木觉得生活越来越好,离幸福越来越近。那时他的理想是:再挣点钱把店卖掉,去山西巷再开间大的店,或者还有可能在乌鲁木齐买块地盖房子。

转折点出现在2011年3月。阿力木认识了一名叫艾伽马力的女同乡,他们是一个村的,这让阿力木感到亲切。艾伽马力一直蒙着面,但言语热衷,说自己的丈夫在国外,国外的一切都非常美好。见阿力木对宗教兴趣不浓,她说,国外风景好,容易赚钱,就像“天堂”一样。

在艾伽马力多次蛊惑下,阿力木如着了魔般向往国外。“我只念过小学,连地图都没见过,以为出了中国就到土耳其了,就像从阿瓦提到阿克苏一样。我想着顺利就待在外面,不顺利就回来。”如今的阿力木已经深知自己这样做触犯了法律,但当时他决定放弃一切,带着妻子女儿与艾伽马力一起偷渡出境。

“钱。”艾伽马力说,出去需要钱,每个人至少4万元,而阿力木并没有多少钱。“我把地卖了,你可以卖掉粮油店。”艾伽马力继续蛊惑说。

阿力木真的这样做了。他把家乡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房子全卖了,把粮油店也卖了。“我急于出手,那个店只卖了4万元。”

就这样,阿力木抛下刚刚品尝到的幸福滋味,带着所有的钱和妻子女儿,随着艾伽马力走向了茫茫未知的偷渡之路。

挤在运过猪的车里,女儿一直哭泣

阿力木一群人先去了上海,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我觉得上海特别好,就挺像天堂的。”他还去了苏州,当地一个开馕店的维吾尔族商人想留他在这里打工,还答应以后帮他开店,他并没有动心,一心想跟着艾伽马力去国外。

随后,他们从西南某地踏上了东躲西藏的偷渡之路。从一开始,这家人就陷入了无尽的困顿与狼狈。

“我们坐过汽车,骑过摩托车,坐过船,经过的地方大部分是荒原和森林,经常没吃没喝的。”阿力木说,在穿过一片荒野时,妻子的脚趾甲坏了,哭着让他把自己留在这里,她再也不想往前走了。最受苦的是孩子,女儿还不到一岁,只能吃母乳,和大人一样基本都处于挨饿的状态。

有一段路,他们凌晨四点被接头的人塞进一辆脏乎乎的皮卡车里,里面挤了近30人,车身罩着篷布,一直开到第二天晚上。车里闷热无比,女儿一直大哭,阿力木手上都是孩子的泪水,心里如刀绞般疼,他十分后悔,但是已经难以回头。到了地方他才知道,那辆车平时的用途是拉猪。

屈辱的经历伴随他们一路,而最令他窘迫的是,他带的钱基本花光了。

“那些人一直在问我要钱。到了泰国让我们支付去柬埔寨的费用,带出泰国时,又问我们每人要了500美元,到马来西亚,又付了一笔钱。”现在阿力木已经知道,这些带着他们偷渡的“蛇头”,根本不是为了帮助他们,完全是为了钱。

一家人在土耳其待了一段时间,由于没有护照和户籍,阿力木很难找到工作,日子难以为继,随后他们又被人以办护照为由骗到了阿富汗。

在国外,阿力木最担心遭到抢劫或者被人伤害,但不懂法律的他没有想到自己会进监狱。而到达阿富汗第四天,他们就被当地警方抓获,判刑17个月,妻子带着女儿也进入女监服刑。

“监狱里很冷,吃的东西也不好,我不懂语言,一起服刑的人都欺负我。”阿力木十分后悔自己受人蛊惑去偷渡,不仅毁了好好的日子,也连累了妻子女儿。

刑满后,阿力木一家被遣返回国。

“还是自己的祖国好,家乡才是真正的‘天堂’”

4月8日,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一所村幼儿园里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课堂里唱歌、朗诵诗歌,稚嫩童真的声音在教室里回荡。下课了,孩子们又在室外玩滑梯、做游戏,其乐融融。

幼儿园里有50多名孩子,阿力木的女儿、今年4岁的茹菲娜是其中之一,看见村警艾孜买提·艾麦尔,她快乐地扑了过去——这个叔叔经常来替爸爸妈妈接她回家。

幼儿园老师古丽祖然 努尔买买提说,茹菲娜刚来时不爱笑,不爱说话,也不主动和其他小朋友玩,现在爱说爱笑,开朗多了。

而刚被遣返回国时,她的父亲阿力木也是这个状态。

“当时我在乌鲁木齐机场办理交接手续,把阿力木一家接了回来。”艾孜买提说。阿力木心理压力很大,担心回国后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也担心乡亲们歧视他,把他当成坏人。

当地公安机关经过审讯调查,结合阿力木的犯罪事实、主观认罪态度以及在境外的服刑经历,依法予以宽大处理。

虽然免于处罚,但阿力木一家面临的是无房无地的现状,他们无法正常生活。

家乡并没有抛弃他。拜什艾日克镇综治中心专职副主任朱安成说,“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都来向阿力木讲政策规定,打消他的思想顾虑,帮助他解决生活问题。“并没有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他还是我们的群众。”

在村里的帮助下,阿力木一家住进了亲戚的房子,并申请了富民安居房,变卖的耕地得以赎回。而他除了种地,还重新做起了生意——贩卖红枣和核桃,民警是他的担保人。“要帮他一把,如果我们对他另眼相看,别人也会这样做的。”艾孜买提·艾麦尔说。

回归正常生活的阿力木主动提出,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识破“天堂”的谎言。在听了阿力木的讲述后,一名“伊吉拉特”团伙在逃人员的母亲前往乌鲁木齐,想方设法找到儿子,带他回来自首。“谢谢你告诉我自己的经历,挽救了我的人生。”那名企图外逃人员对阿力木表示感激。

阿力木临时的家,门外种着桃树杏树,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用塑料布搭了一个细长的“温棚”,里面长着牵牛花苗。

这家人的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幸福再次向他们招手。“还是自己的祖国好, ‘天堂’就是我们出生长大的地方。”阿力木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