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杭州无人超市:付不付钱、付多少钱,由顾客自己定

作者:庄郑悦 来源:今日早报
2015-06-07 14:09:09

探访杭州无人超市:付不付钱、付多少钱,由顾客自己定

2015年6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顾客在杭州首家无人超市里利用手机扫描支付宝的二维码进行移动支付。龙巍/CFP

无人超市现身杭城—

付不付钱、付多少钱,由顾客自己定

这是“蚂蚁金服”联手华润万家做的一场信用试验

记者 庄郑悦

无人超市、无人收银模式在国外早就有了,顾客购物后可在无人柜台自助结账。

昨天,杭州出现了一家“无人超市”,实现了自主收银,引得路人纷纷进店一探究竟。

不过,这只是“蚂蚁金服”在6月6日“信用日”做的一次试验。

付多少钱由顾客决定

这个试验场所,是绍兴路附近的一家华润万家Vingo便利店,140平方米左右的店内有2000余个商品品类。

昨天早上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真的没有一个收银员,也就是说,买东西,付不付钱、付多少钱全部由顾客自己决定,就算有人拿了东西就走,也不会受到任何阻拦。

记者随手拿了一瓶矿泉水体验了一下,发现只需用支付宝扫一扫华润万家的付款二维码,就会跳出一个输入付款金额的页面,输入相应金额,你就自助完成了一次购物。

为了方便那些没带手机或对手机支付还不太熟练的顾客,现场设置了现金箱。同时,为防大家选购完后却忘了价格,超市所有商品都贴上了临时价格标签。

现场有消费者问:“我要是购买多个商品,数学不好怎么办?”记者看到,在现金箱的一旁,便利店还准备了一台计算机。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无人超市”,消费者的反应也是五花八门。有位刚睡醒的大叔拎着两个包子边用支付宝付钱,边感叹,“三天没来买早餐,就赶不上时代了”。还有两位三十五岁上下的女子走进店里,一脸惊愕:“没有营业员?”然后,就手挽手走出去了。

不过,更多进店的消费者则表示:“挺好,挺喜欢这种完全自助的模式,让人懂得信任和自律。”

当然,也有消费者提出了意见。一个从韩国来的李先生就表示:“我没有支付宝,也没有零钱,连瓶水都买不了。”另一位王阿姨则表示:“我如果一次要买三四样,万一算错、输错了价钱,怎么办?”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如果未来‘无人超市’真的落地推行,会给每件商品都贴上一个可以扫一扫付款的二维码,那样,既不用顾客记价格,也不用算价格,最后也不会误输入了。”

如能推广将大大节省人力

当天,虽然没有收银员,但是记者发现店内装了4台运动相机。“蚂蚁金服”方面对此解释,这并不是为了监控顾客付钱,而是为了记录一下大家对“无人超市”的真实反应,从而测评可推广性。

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表示:“我们判断,无人收银会是现有收银模式的一个补充。当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人收银在真正推行的时候会增加一些辅助的约束措施。”

据悉,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已经普及,购物后无需排队自助结账,不仅方便,也减少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以这次参与实验的华润万家Vingo便利店为例,仅这一家小门店,若推行“无人超市”,就能节省8个员工的人力成本。

但也有观点认为,国内信用环境相较于国外还不成熟,因此,“无人收银”模式在国内“肯定行不通”。

“所以,自从芝麻信用分面世后,我们就一直想要做这样一个试验,想试试,这样的模式是否能在国内推广。”“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

“蚂蚁金服”方面还表示,如果试验效果不错,将在近年内把“无人超市”模式逐渐推广到便利店、超市。而顾客的所有行为,都将被记录在“芝麻信用”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