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多了雾霾少了 河北天空的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5-06-07 20:10:09

近几年来,“霾”这个字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走进公众视野并成为“热词”。随之被普及的还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学知识,更有PM2.5所带来的健康恐慌。在深受雾霾侵袭之苦的河北各地,大气污染物的治理成了政府和民众最迫切的民生期待,尤其北京和张家口正在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我们的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河北省作为京畿重地,过去几年在雾霾突围中一直砥砺前行付出良多,那么,到目前为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为了燕赵大地的蓝天白云,河北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又做了哪些艰苦努力?燕赵都市网为您编辑整理了这些数据和事实,令关心空气质量的您对河北治霾进程一目了然。

看数据:河北天空的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蓝天上飘浮着朵朵白云、阳光无遮拦地洒下……近来,河北省的人们感觉好天儿多了。晚上有星辰闪耀,白天能看到连绵的西山,作为雾霾污染重地,石家庄的市民们也幸福地感到了天空的变化。

而河北省环保部门公布的一系列监测数据也印证着人们的感觉:

2014年优良天数:河北省设区市达到或优于II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15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41.64%,比2013年增加了23天,优良率上升了17.8个百分点;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平均为6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8.08%,比2013年减少了14天,下降幅度达到17.5%。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三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00天以上,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均在160天以下。

2014年PM2.5浓度:PM2.5平均浓度实现同比下降12%,远超既定4%的目标任务。

2014年其他大气污染物: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与2013年相比,分别削减了3.16%、4.08%、7.38%和8.47%,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同比分别削减2%、3%、3%、6%的目标任务。

2015年优良天数:1至4月,河北省达标天数平均为49天,占40.8%,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6天,占13.3%,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2天。

2015年PM2.5浓度:1至4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1至5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5%。

2015年其他大气污染物:1至4月,河北省监测的6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中,5项污染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超过了10%。PM10平均浓度为1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1.7%;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6%,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为1.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

此外,由于光照加强,河北省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同期的70微克/立方米上升了5.7%。

看行动:更多蓝天出现,得益于天帮忙更离不开人努力

那么为了保住我们的蓝天白云,河北省都做了哪些努力?

目标:河北治霾目标翻番 PM2.5由同比下降4%调整为8%

据河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吕纹介绍,今年河北省大气治理的关键词定格在了“深度治理”,提出了空气质量“三年有好转,五年大改善”的目标。全省2015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目标由先前确定的4%以上提高到8%,并且提出“确保一个设区市(廊坊市)、力争两个设区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2015年PM2.5浓度下降目标也作了相应调整,大幅度地提高了目标任务,同时,与之相应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治理标准和管理要求也进一步收严。

控煤:今年要比去年净削减煤炭消费总量500万吨

《2015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已经印发,明确今年将做好燃煤管控、产业调整、协同控制、科学治霾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去年河北省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83%,对PM2.5年均浓度贡献率高达50%以上,通过科学分析,今年将控煤作为河北省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问题和头等大事,煤炭消费量计划比去年净消减500万吨。

保定、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廊坊7个市被列入2015年重点城市,沧州、秦皇岛2个市被列入预警城市。按要求,重点城市煤炭消费总量必须实现负增长,未完成煤炭减量目标的城市暂缓审批新建燃煤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还将作为对省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

今年还将重点开展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和“拔烟囱”三个专项行动,并大力推进散煤替代和集中供热,唐山、廊坊、保定、沧州4市将在年内基本完成低硫优质煤替代劣质煤任务。

行动:环保执法亮出了钢牙利齿 一个半月抓获嫌犯340人

今年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施行,在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加强环境监管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河北省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据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明确了地方政府对环境监管执法的责任,提出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行政拘留等监管手段,进一步确立了打击环境违法、推进依法行政的法治依据。前一阵河北省已经对6家污水厂实施了按日计罚,开出了2600多万元的罚单。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公安部门和环保部门坚持联合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31日,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0人,治安拘留515人,侦办了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案情重大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90余起。

另外,在问企的同时也加强了问政,强化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责任。今年3月26日,针对沧州沧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武安市、定州市和辛集市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省环保厅还公开约谈了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

联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加强大气治理联防联控

今年,河北省将继续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大气治理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

河北省将推动建立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研究制定应对重污染天气区域统一政策和执行标准。按照区域共治原则,提高唐山、廊坊、保定市与北京、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协调联动水平。

三地还将开展区域机动车污染共治,到2015年底,京津冀区域内基本淘汰黄标车,并实现统一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推进河北省油品质量升级改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及燃煤锅炉的新建、改建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逐步统一。

同时要强化联动执法。联合整治秸秆焚烧、销售高硫煤、劣质油品、机动车异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高压打击态势。

契机:京张携手申冬奥 河北治霾迎来新机遇

北京、张家口携手申办冬奥会,对改善区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哪些积极影响?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总工程师马建勇认为,空气质量优劣是考察冬奥会申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申办冬奥会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应该说是互为良性影响。

申办冬奥会和环境改善要求可以倒逼当地产业调整升级,加快关停、淘汰落后和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有利于传统老工业和工业基地的现代化改造升级,促进当地逐步建立新兴绿色产业集群,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道路。

另外,申办冬奥会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可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和国际单项组织考察,河北省将进一步高标准推进当地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打造开放文明的软环境,推进京冀合作和城乡建设再上新水平。这将有力促进张家口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将对当地未来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这次申办冬季奥运会,不仅是张家口获益,河北全省的大气污染治理水平也能获得很大提升。(燕赵都市报新媒体中心记者吴光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