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救人溺亡留下19万欠款 儿子打工8年偿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6-07 14:09:09

35岁的小伙儿杨林结婚的时候,岳母家竟然没有要一分钱彩礼,他欢欢喜喜地娶到了一个比他小6岁的姑娘。这桩婚事,在宁夏永宁县胜利乡算是一件新鲜事。不过,熟悉杨林的人,并不感到意外。

“杨林是一个实诚人,生活不容易!”这是当地人对他评价最多的一句话。

2006年,杨林家发生了一场变故。56岁的父亲为了救一名12岁的落水女孩,纵身跳入唐徕渠中,几次将女孩高高托出水面。可终因力竭,最后两人一起被滚滚渠水卷走。老杨被自治区政府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

父亲除了留下荣誉,还留给家里巨额的欠款。

“父亲算是村里公认的能人,虽然生前开砖厂折本了,但谁也没想到欠了这么多钱。”杨林平静地说。原本紧巴巴的日子,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杨林家庭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大伙儿知道老杨离世的消息,都担心借出的钱会没有着落,纷纷到家里来讨债。杨林一一做了记录。他数了数一共有32张欠条,17万元。可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有人没有欠条,却也来要债。

到底是认还是不认?这给杨林出了不小的难题。

杨林和弟弟杨苗商量后决定,不能因为父亲离开就把所欠的债赖掉,他觉得这是一个长子应该承担的责任。于是,他把父亲生前写的欠条名字改成自己的名字,换成了自己的欠条,好让大家放心。

他说:“有欠条的当然要还,那些没有欠条的人,如果没欠他们钱,他们也不会天天来找我。都是邻居,钱也来之不易,应该还上。”

所有欠款加起来,杨林一共要还19万元。这让这位西北汉子感到空前的压力。

可是,即便如此,很多人对眼前的这位“毛头小伙儿”依旧不信任,有债主就直接开走了他们家中唯一的一辆四轮车,还有的干脆拉走猪抵债。这让杨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无力辩解,只能暗下决心,早点儿换回32张欠条。

为了还债,杨林平日里除了照看家中果园和农田外,还打了几份零工。一年虽只有两万多元收入,他坚持要抠出钱来还债,从来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最困难的时候,连粮食和化肥都没钱买,只能先赊着”。面对这一切变故,从未想过退缩的杨林发誓,“无论用10年还是20年,都要把债还清”。

打听到做钢材搬运工,搬一吨工资30元,他就不分冬夏经常到银川钢材市场干苦力。夏天气温很高,一根根钢材好像刚从火炉里拿出来一样,烫得让人无法靠近。杨林舍不得买手套,双手烫得鲜血直流。戴上好心的同事给的手套,没想到很快肉就粘在手套上,最终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母亲看了经常暗自流泪。

杨林在钢材市场做事麻利,为人实诚,所以很多人都愿意找他,他也比别人的工钱高。他好几次因为赶工出现意外受伤,两次被钢材砸伤。有一次砸伤了需要缝针包扎,但为了省钱,杨林咬牙自己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继续干活儿。尽管干的活儿很辛苦,衣服几乎每天都没干过,但想想家里的经济压力,30多岁的杨林很少在外面吃顿好的。

在当地农村,30岁的大龄男青年还没有娶媳妇很少见,也会让人看不起。然而,家中的变故,让杨林的婚事一拖再拖。

无论是母亲和同村长辈对此都心疼无比,四处托人给杨林说对象。“认识了几个女孩子,但说到结婚都要楼房和丰厚的彩礼,我实在给不了。”肩上的压力,让杨林的婚事一耽搁就是多年。这让年迈多病的母亲急在心里。杨林内心的压力非常大,但他从来没抱怨一句,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家。每当手头稍宽裕时,杨林首先想到的还是偿还欠款,为母亲治病。

“我自己苦一点、累一点都无所谓,但是,做人不能让别人信不过。”杨林说,自己也是农民,深知农民挣钱的不易。

眼看钱就能还上了,杨林才同意找对象。2013年年底,经一个亲戚反复牵线搭桥,加上女方家人了解到杨林为人实诚,口碑很好,同情杨林家庭处境,虽然只是置办了简单的家具和家电,但是女方还是看中了杨林,同意嫁给他,35岁的杨林终于成了家。

2014年1月23日,杨林还了最后的3.5万元的欠款,终于把所有的钱都还完了。如今,还完钱的他依然不敢放松。考虑到自己的年纪不小了,得赶紧要个孩子——不过,这算是他面临的幸福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