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创新样本:酷漫居如何改造传统家具业?

南方网郑佳欣 2015-06-08 11:2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建设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琶洲计划浮出水面,阿里巴巴、腾讯、小米、唯品会、复星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有望汇聚琶洲,成为广州城中的热门话题。

在暨南大学教授胡刚看来,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布局在广交会展馆所在的琶洲,背后是传统商贸与电商元素的对接,以电商为媒集聚商贸业优势,将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这是广州加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磅措施之一。上周,广州科技创新大会落下帷幕,“1+9”系列创新政策措施公布,广州的创新发展正在探路而行。

从今天起,南方日报推出“寻找风口上的广州创新样本”系列报道,南方日报记者深入走访广州的科研机构、创业平台、创新企业,试图从中探寻广州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和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互联网+千年商都 激活创新要素

在省委省政府规划的“1+1+7”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广州被赋予“创新发展的龙头”定位,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沿着自主创新的方向,珠三角各城市前行的脚步越行越稳:广州打造体制创新、机制健全的国家区域创新平台,深圳涌现大批创新明星企业,佛山与德国合建工业园,珠海、东莞等地制造业企业掌握越来越多的专利技术……珠三角在自主创新方面正走在全国前列,更体现出很强的产业联动、协同创新的格局。

胡刚分析说,在珠三角的创新格局之中,广州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当好创新领头羊,拥有诸多有利条件。广州身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综合实力强,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齐全,制造业基础厚实,服务业尤其发达。同时,广州集结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科技人员,97%的国家重点学科、80%的高校和95%的博士,拥有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的数量居华南地区之首。

如何激活集聚在广州的创新要素,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广州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的布局正在浮出水面,打开人们对于未来的巨大想象空间。

广州将重点把南沙新区、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示范区,把琶洲地区建设成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微信、阿里巴巴、小米、唯品会等诸多知名企业有望入驻琶洲的消息被人们津津乐道。

“商贾云集,洋货如山”,广州一直是闻名于世的通商口岸,清朝十三行所在地曾是全国对外贸易的商务区。从1957年起,在广州举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交流最高级别的盛会。如今,在广交会展馆所在的琶洲,商贸重地嫁接互联网新技术,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未来,不仅是广州的期待,更是珠三角制造业的期待。

嗅觉敏锐的企业家早已先行一步。砍掉工厂,砸掉政府采购的“金饭碗”,用互联网方式革了自己传统办公家具制造企业的命,酷漫居从零开始打造以儿童动漫作为卖点的互联网家具企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闭环O2O电商模式。

亿航无人机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则在想象中国“智造”出海的未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广州今天与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密切的经贸文化往来,吸引了包括236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万多家跨国企业投资兴业。

有专家建议,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广州可以利用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将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成一条创新之路。

“政策包”发力 创新创业活力激荡

广州要设立市科技创新券,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可购买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等服务,鼓励广州地区科技服务机构为珠三角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服务……这一来自《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制度设计,让创客倍感兴奋。

“往往初创型科技企业在没有取得市场营收前,很难获得研发资金补助,这个时候科技创新券就发挥作用了。”极飞无人机联合创始人易丙洪说。

广州一系列创新“政策包”逐渐发力,倒逼着这座城市里的管理者转变观念,也激励着创新者加快前行的步伐。

在市场活跃、需求旺盛的广州,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正在像雨后春笋般成长。观察人士发现,这些企业以科技为驱动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不畏国际国内竞争,正在成为未来广东产业转型的有生力量。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快公司》推出的“2014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榜单,广州有8家企业入选,数量仅次于北京。酷漫居、YOU+国际青年社区、巨杉数据库等一批充满活力的企业,成为广州创新的杰出代表。

最近一个月来,南方日报记者深入走访这些坐在风口上的广州创新样本,深刻感受到来自一线的广州创新创业活力:

——由旧牙膏厂改造而成的广州海珠区凤凰新村的YOU+国际青年社区开业仅仅两年,成了全国青年公寓的朝圣地。YOU+以广州为基地在北上广深快速连锁扩张,建立青年创业社区,吸纳青年才俊在社区创业,变身新型孵化器。

——从2014年4月成立至今短短1年时间,亿航科技已从最初的四五个人成长为百人的团队,公司估值翻了25倍,火箭般的发展速度来自背后的技术创新。亿航科技旗下无人机Ghost可以完全由智能手机控制,完成所有的飞行动作操控,这也让每一个普通人可以轻松操纵无人机。

——立志打造全球第一B2B阳光采购平台的一呼百应,让采购商把原材料采购环节搬到网上,有利于企业采购的阳光化,同时线上交易也有助于其建立更强的供应商库。一呼百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希望可以用5到10年的时间,成为市值千亿的互联网企业。

…………

创新企业群的快速生长,创客的不断涌现,这座以开放包容著称的国家中心城市逐渐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创新驱动引擎正在全速开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