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十一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互联网思维下的中国制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十一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于2014年11月13—1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围绕“从制造到创造——互联网思维下的中国制造”主题并结合德国“工业4.0”的发展模式对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试图共同寻找中国制造业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发展新途径。

“工业4.0”倡导物联网、服务网及数据网等概念,以信息化及网络化为支撑,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基于这一理念,德国将传统制造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产生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制造,致力于再次提升德国的全球竞争力,成为了“工业4.0”的成功实践者。

国资委改革局处长李军表示,“新的工业革命时代即将开始,工业4.0是工业生产的全新思路,其相关措施指的中国企业充分借鉴。

互联网带来的新工业价值理念

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成为大会热点话题之一, 不少与会嘉宾表示现今大型传统制造企业依然处于“3.0”,甚至是”2.0”时代,缺少核心技术与企业管理松散导的通病致其在市场份额竞争中失去了强劲优势。

对此,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表示,中国制造业发展始终处于前进上升的趋势,但大型企业面对产业升级时需要大胆拓展发展思路,利用现代科技提高产品附加值,满足不同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而不是一味强调产量的最大化。

“网络的发展对制造业形成冲击的同时,也打通了阻塞的信息交流,也引入了现今的制造科技以及理念,扩大了市场辐射范围,这势必也促进制造业在未来的发展。如果加以合理运用,机遇大于挑战。”

始于95年的红利集团, 从事于服装制造业,2003年开始转型,专注于互联网思维下的个性化定制。从前端客户数据采集、分析到成衣制作流程中的全球实时交互跟踪,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互联网联动,实现了每日一套件的产量提高至2000套件的上升。

据了解, 现今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纽约市场,进行个性化西服定制,其单件销售价格从百元美金到万元不等。

传统制造企业需精益化

面对传统企业的产业升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朱森第表示现今低价竞争所带来的利好并不能带领企业迈向“工业4.0”时代,抛弃粗放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尤为重要。而内部管理精益化,产品定位个性化以及智能化制造更有利于中国传统制造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部分制造企业还处于原始生产状态当中,怎样从批量生产转型升级为定制式批量生产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个目标并非短期发展可以实现,它需要企业研发核心技术,柔性的生产战略,对人才运用的合理化、管理的精益化。”

据悉,此论坛发展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年,以探讨“管理“为核心主题,向国际化、市场、资金、技术与产品等企业发展所涉及的全方位领域拓展,为中国制造企业的创新发展聚合资源,汇聚力量,引领中国制造,陪伴、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