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外交“路线图”:大格局彰显大智慧

作者:潘婧瑶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4-11-15 15:34:56

  编者按:

  “让大家久等了!刚才,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全会选举产生了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的这段亲切的发言仍言犹在耳。

  时光荏苒,转眼即将迎来十八大两周年,7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总书记走过哪些地方、说过哪些话,他在思考什么,牵挂什么……人民网【学习有方】栏目特别推出习近平足迹“国内篇”、“海外篇”,以飨网友。

  今天推出“海外篇”: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指出,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大洋洲地区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连同此次出访在内,习近平在十八大后已出访30个国家(其中2次访问俄罗斯)。自去年3月22日首访俄罗斯开始,习近平的足迹已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个大洲,将“中国梦”和“世界梦”紧密相连,记录了中国外交发展历程的又一个新阶段。

  大格局需要大智慧

  义利并举担重责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外交“路线图”:大格局彰显大智慧

  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在不久前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亚太梦想”是习近平近年来区域外交思路的又一个新理念。2013年3月的“开局之旅”起,习近平的外交活动,一半以上是围绕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他在今年于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

  关于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的外交理念,在习近平的外交“路线图”中占有大篇幅。在印尼,他提出要建设“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指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东盟共同体、东亚共同体息息相关;在韩国,他提出要践行正确“义利观”,“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蒙古,他回应“搭便车”论,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发展的列车;在印度,他强调要共创和谐的“亚洲世纪”……

  他向大国展现中国的愿景。两次访俄达成多项合作,“高水平和特殊性”已成为中俄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性质最常用的表述;近期在北京与美国奥巴马的会晤,又进一步在务实合作与管控分歧基础上推动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他向小国表达中国的尊重。在陆地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的马尔代夫,他实现了42年来中国元首的首访,还不忘幽默提醒中国游客不乱扔矿泉水瓶以保护环境;在坦桑尼亚,他特地感谢非洲人民说:“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

  他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热爱和平的信念。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在上海举行的亚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并全面阐述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北京召开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

  相关链接:

  【学习有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国内考察“路线图”已涵盖16省区市

  进入“学习有方”栏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