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彭光敏:扎根基层27年的“铁面女税务官”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14 15:37:14

  【最美基层干部】

  扎根基层27年的“铁面女税务官”

  ——追记湖北省枣阳市国税干部彭光敏

  “权力乃责,元角分厘,算得一清二白;税法无情,加减乘除,难顾三亲六眷。”这是湖北省枣阳市国税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彭光敏27年为国护税生涯的真实写照。作为20世纪80年代为数不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她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乡扎根基层,做一名普通的税务工作人员。

  今年3月16日,因连续加班,突发脑溢血,“女铁人”彭光敏永远地离开了她为之奉献一生的岗位。

  扎根基层干实事

  彭光敏是枣阳税务系统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彭大学”。1987年,大学生还是“香饽饽”。刚从中南财经大学财政专业毕业的彭光敏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回家乡枣阳工作。她说:“我不想当大官、当大款,就想为家乡做点实事。”回到枣阳,彭光敏从最基层的枣阳火车站税校干起,先后经历了8个岗位,扎根基层27年。

  在27年的税务工作中,彭光敏始终坚持学习钻研。在她的遗物中,有整整24本工作笔记。不断地学习钻研,让她成了业务能手。她10年前研究制定的基层税收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至今仍被沿用;2010年,她经过调查摸底,探索制定“以耗定产、以产定购、以购定票、以票定抵、以抵定支”的税源控管措施,堪称农产品加工企业税收管理的经典范例。

  27年来,彭光敏先后荣获湖北省税收征管能手、襄阳市国税系统金牌税管员、襄阳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被记三等功4次,获各类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嘉奖37次。

  “‘实’是一种积极的世界观。干实实在在的事,说真真切切的话,默默无闻地创造、奉献,孜孜不倦地追求、进取。收税,吃点苦算什么。”彭光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坚守原则无私心

  在工作上,彭光敏不仅尽职尽责,而且铁面无私。几十年来,她没有收过企业一分钱、一份礼,没有吃过企业请的一顿饭。

  按政策规定,企业接纳的就业人员中,如残疾人比例在25%以上,可以享受每人退税3.5万元的国家福利。2010年,有人反映枣阳7家福利企业存在骗税嫌疑。经过明察暗访,彭光敏收集了翔实资料,证明确有其事,坚持取消这几家企业的税收优惠资格。一年少了200多万元的退税款,企业对她“恨之入骨”,甚至威胁她。但她没有退缩。

  对外人坚守原则,对家人,彭光敏也铁面无私。母亲毛义芝多年老姐妹的儿子开了家汽配厂,少缴了税款,求毛义芝说情少罚点款。彭光敏一口拒绝:“你不要害我!”为此,母亲一个多月没理她。

  “在工作上,光敏不讲情面,但工作之余,她也经常通过正规途径帮我们拿主意、想办法。”枣阳金龙水泥有限公司会计麻培新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原材料大多是矿渣和煤渣,没有抵扣凭证,导致公司税负很重。一天,麻培新在和彭光敏的闲聊中随口提到此事,没想到彭光敏上了心,她仔细研究了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后,建议公司改用粉煤灰、煤渣等可享受退税政策的废旧物资。改用3年来,枣阳金龙水泥有限公司返还的税收优惠就达140万元。

  给予对方这样大的帮助,彭光敏却不曾拿过一分钱的谢礼。她说:“人,离不开钱,但只有靠个人才智努力工作得来的钱,才用之舒心、存之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