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小网格迸发大能量

作者:夏静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14 15:37:14

  11月6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石板溪社区合唱团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准时开课。在居民高继鹏的钢琴伴奏下,30多位居民认真地练习歌曲《多情的土地》。石板溪社区党委书记胡鸿琴告诉记者:“现在,道德讲堂、摄影培训、钢琴欣赏等活动每周轮流举行,聘请居住在社区的20多位作家、书画家、摄影家组成社区讲师团,现场辅导,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

  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进新介绍,近年来,宜昌在全市1100个城区网格中,大力推行公益广告宣传、道德实践、心理疏导、文体活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六进网格”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百姓的自觉行动,小小网格迸发巨大的道德力量。

  在宜昌市伍家岗区隆康路日新里小巷的尽头有一个“王秀英党员工作室”。80岁的王秀英71岁那年入党,是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是宜昌第一个家庭党支部的书记,是“老妈妈义务巡逻队”的队长。工作室里,记者遇到了刚巡逻归来的王秀英。她一边招呼记者,一边整理书籍、接待居民求助、调解群众纠纷。王秀英说,30年来,她从未间断过治安巡逻志愿服务。

  “这是小柯给我写的信。这孩子和当初刚碰见时已经大不一样了。”王秀英告诉记者,小柯是她以前巡逻中遇到的一个高中生。当时他因为厌学而离家出走,在街头流浪。是王秀英把他“捡”回了家,照顾他、开导他,帮助他重返校园。如今,小柯已经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了。

  伍家岗区艾家嘴社区有个热心助人的志愿者徐金凤“徐大妈”。智障居民付莉娟在父亲去世后,变成了“三无老人”。徐金凤得知情况后,把她接到家中照料,直到社区把她送到托老中心。至今,徐金凤还经常给她购买生活必需品。

  在徐金凤的带动下,艾家嘴社区“邻里相伴”空巢老人、“邻里相携”留守儿童、“邻里相帮”农民工、“邻里相扶”残疾人吸引了1132名注册志愿者,把关爱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在社区“幸福家园”里,记者随手抽取一张志愿服务爱心储蓄卡,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志愿者前10个月所做的41件好事。

  今年,艾家嘴社区把个人志愿服务深化到以家庭为单位,规定所有家庭成员服务累计24小时为一星,每增加12小时增加一颗星,直至五星。一个季度一评比,星级户上墙,并发放健身房体验卡予以奖励。

  如今,276支志愿服务队、23.4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宜昌的大街小巷。(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蔡钧庭 徐栋 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