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为民族复兴凝聚中国力量

作者:李斌 来源:人民网
2014-11-15 15:34:56

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满两年。两年的时间不算长,放到历史长河中如沧海一粟;两年又不算短,相对5年一届的任期而言,剩余“有效时间”已掐指可算。过去的700多天里发生了什么,未来的数年中会收获什么,值得奔跑在追梦征程中的我们停下身来细细品味和体会。

镜头回溯到两年前党的十八大上,新当选的7位政治局常委,站在世界媒体聚光灯的中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用高昂而自信的姿态宣誓了一个世界最大政党在新时期的执政追求。人民充满期待,全球格外瞩目,中国共产党会带给世界怎样的惊喜?

“治理未来十年的中国,可能是全球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面临雾霾和水污染的步步紧逼;物质财富尚未充足,更高层次期待已现井喷,公平正义的呼唤更为强烈;腐败愈演愈烈,贫富差距越拉越大,道德滑坡日益加剧……随着“成长的烦恼”而来的,还有“转型的陷阱”,而这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甫始的现实语境,他们如何去纾解这些难题?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奋斗者的足迹总会被时间镌刻为历史。稳定增长区间,克服转型阵痛,刺激消费需求,推动改善民生,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新常态;简政放权标定方向,教育改革迈开步伐,财税改革甩开臂膀,全面深化改革展开宏伟新画卷;落实八项规定率先垂范,开展批评动真碰硬,清除“四风”积弊不留死角,教育实践活动高树为民务实清廉新追求;打“老虎”毫不留情,拍“苍蝇”绝不手软,制度反腐得到高度重视,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有了新抓手;树立法治权威,弘扬法治精神,深化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个个政治承诺如黄钟大吕回荡在世人耳边,传递出新一届党中央的执政思路和理念,与之相呼应的,则是改进作风的务实举措、严惩腐败的雷厉手段、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推进法治的不懈努力。紧紧把握“人民”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法治”这个主题,紧紧抓牢“改革”这个核心,紧紧扣住“治党”这个命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夙夜在公”,带领13亿人民同追“中国梦”,就这样翻开了编年史上的崭新一页。

梦想之门洞开,发展蹄疾步稳,政治清风扑面,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中国迈入改革发展新境。今天的中国,政通人和,百业俱兴,每一个个体,都对自己的未来和国家的前途充满希望和向往,每一分努力,都浇筑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里程碑中。这是改革发展所铸就的时代气质,也是中国道路所禀赋的命运荣耀,更是这个政党、这个领导集体所孜孜追求的执政巨献。

“君子重然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愈是临近,愈应当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愈应当依靠改革激发进步动力,依靠奋斗成就发展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的指引下,怀着“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的执政自警,保持“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执政自觉,一个更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必将率领中华民族用改革的巨笔书写出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谱就民族复兴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