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作者:张铁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4 15:04:57

APEC盛会落下帷幕,以北京雁栖湖为新起点的亚太雁舞,才刚刚开始。增长动力从哪里来?多赢红利从哪里来?联动效应从哪里来?毫无疑问,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主席做出的判断,是中国过去30余年发展腾飞的切身体会,也是亚太梦想化为现实的必由之路。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全速发动创新引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前路漫漫,但只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这样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者

当太平洋成为一个“内海”,中国发展也会走上国内与国际激荡交响、互联互通的新征程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烟花点亮的“大脚印”隐喻了“中国登场”;那么刚刚落幕的北京APEC会议,再次用焰火绘出“四季花开”,无疑是向世界宣告“中国绽放”。

的确,与北京奥运一样,这也是一次可以载入史册的盛会。“亚太梦想”的理念,传递“大家庭”的温度;自由贸易区的规划,激发一体化的动力;“一带一路”的蓝图,打通陆地海洋的经络;投资银行的建立,连通共同的金融血脉……这些“中国构想”,打破了停留在理念、口号层面的合作,让“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有了现实的支撑。有国外媒体在分析两份成果文件后感叹,北京APEC绘就了新的亚太经济合作路线图。“北京红利”持久而深沉的释放,必将让更多人认识到这次会议对世界的影响,审视其里程碑式的意义。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几经沉沦与抗争、奋发与崛起,今日中国终于站在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却心怀更大的梦想、眼望更远的前方——那里有浩渺无极的太平洋,有这个蔚蓝色星球繁荣而和平的明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恰如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的铿锵宣示,要共创一个“太平洋时代”,仍需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长江黄河奔腾入海,太平洋的风吹上绵延无穷的岸。打开视野,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胸襟和格局。在新一轮改革构想中,“世界”已经不仅是倒逼的景深,更是主动经略的对象。“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近平主席屡屡引用的俗语,饱含着中华文明独特的智慧。拿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出资500亿美元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也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当太平洋成为一个“内海”,中国发展的路径也会从“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走上国内与国际激荡交响、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征程。

“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全球治理的语境下,这一判断更需以“勇气”来搭配。相较于国内改革的湍急险滩,“中国号”巨轮穿越太平洋的航程更加壮阔也更为艰辛。“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两次演讲中,抛出了六个引人深思的问句。而提问的方式,也正是解题的思路。无论是以科技创新带动能源革命、消费革命,还是通过软硬件和人员互联互通实现一体化,都显示中国在面对世界时,同样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改革气质,同样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决心,更同样有“导夫前路,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

这样的勇气,是拥抱世界的胸怀。中国梦与亚洲梦、亚太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同频共振才有共同的和谐繁荣。这样的勇气,是大道行思的理念。以经济为先导、以价值为支撑、以合作为抓手、以文化为纽带,才有“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雄厚底气。这样的勇气,是灵活务实的姿态。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回归“合作”初衷,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才能走出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和心灵之路。有人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变革的前夜,从科技的突破到治理的创新,“奇点”将至。变革之际,也正是机遇之期。曾几次与机遇女神失之交臂的中国,正该胸怀世界的大局、走向时代的潮头,以更大勇气推动深层次改革创新,驶向民族复兴的彼岸。

1520年,麦哲伦率领船队越过惊涛骇浪,来到一片平静的海域,船员们感叹“这真是一个太平洋”。近500年后,这片大洋边一个古老国度的最高领导人说,太平洋之所以广大,是因为它没有任何自然阻隔。前者是朴素的个人愿望,后者无疑更多是对于人类命运的思考。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大智慧带来大发展,从“深红出浅黄”的北京金秋出发,中国、亚太乃至世界,必将迎来一个花团锦簇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