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干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15 15:34:56

近段时间以来,来自网上两个群体的论战很是热闹。

一个群体以“公知”为名,将“公民”与“知识分子”二者身份结合起来。他们专找现实社会中的阴暗面进行无限放大,引用几段洋人语录就开始在网上信口雌黄,睁眼说瞎话,专挑社会和政府的不是。

还有一个群体叫“自干五”,全称为“自带干粮的五毛”,指那些自觉自愿为社会正能量点赞、为中国发展鼓劲的网民。贬损“自干五”的人说,“自干五”连收钱发帖的“五毛党”都不如,不收钱,只能“自带干粮”。

在此,笔者要旗帜鲜明地站在“自干五”的角度说几句话,因为他们是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对污蔑中国的言论进行理性、历史、客观的辟谣、解释和批判。他们不像“网络水军”那样拿钱发帖,而是废寝忘食地自费查资料、找理论;他们鼓励理性思考,习惯引用文献和已有资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盲目占据什么“道德制高点”;他们对能够提供资料并理性思辨者持有宽容态度——这与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社会,用尖刻、嘲弄的语言来攻击政府和社会现实的所谓“公知”和“精英”有着本质的不同。

你看“自干五”们,他们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希望祖国富强繁荣、社会公正廉明,倡导自由民主、知行合一,文明辩论。他们自觉地遵守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行为无疑充满正能量。

我们平时上网,除接发邮件、查资料、看新闻、炒股、玩游戏和聊天外,还想把自己的观点公之于众,于是就开博客、逛论坛、玩微信、写微博。俗话说:“孩子都是自己的好。”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写的是经典,自己的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只想让人回帖说好话,一有质疑的声音就难受。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年轻网民思想尚不成熟、迷茫不知所措时,以炒作攻击、造谣抹黑为主业,疯狂发帖,混淆是非,造谣污蔑党和政府,搞得网络上乌烟瘴气。

“自干五”很少感情用事,因为他们明白,冲动和感性不能作为判断事物正误的标准,只有理性才能让人保持全面、客观、公正。举个例子:“自干五”既能看到新中国建立60余年的成绩,也能看到错误,但认为总体上成绩大于错误——这完全符合今天的发展实际。普遍联系地看问题是辩证思维的一个特征,“自干五”不会割裂前30年与后30年的联系;而那些造谣者只盯着负面的东西来无限放大并上纲上线。通过对比,两者的道德标准高下立判。

中国的网络空间要清朗起来,需要更多的“自干五”站出来,引导人们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