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会议:共筑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标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10月15-16日,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在天津召开。大会就各方共同关心的《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压载水管理公约》、海事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享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案,取得了丰硕成果。来自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东盟成员国海事主管机关及东盟秘书处2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陈爱平局长在大会开幕致辞时,指出“目前世界航运仍未走出低谷,实现航运可持续发展,取决于国际海事公约的有效履约和执行,取决于海员队伍的稳定培育与发展,取决于海洋生态环境的平衡开发与保护,取决于各国坦诚沟通与合作,中国海事局愿同东盟成员国一起,就航运可持续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区域海上交通安全与海洋环境清洁。”

会上,各国代表首先就《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履约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是保护船员权益、保障船员体面劳动的重要公约之一。公约在吸收国际劳工组织以往近70部单项法令的基础上,从海员上船工作最低要求、就业条件、起居舱室、健康和社会保障保护,遵守与执行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定,对海员权益保护、航运市场公平竞争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新加坡、缅甸、中国、菲律宾、泰国等国代表就《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履行情况作了主题发言。在压载水议题研讨中,中国、马来西亚、柬埔寨代表就压载水处理系统型式认可、港口国监督检查等焦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履行国际海事公约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继续加大公约及相关技术研究投入力度,加强国内配套立法修订,加快推进批准进程,为全面履约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会议10周年,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深入沟通了共同关心的海事热点议题,友好交流了各方海事监管的有益经验,深化拓展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海事领域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会议必将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密切双边交流,积累宝贵经验,促进中国-东盟海事共同发展,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树立新的标杆。

(通讯员 马艳玲)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东盟 海事 磋商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