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作者:本刊 来源:《求是》
2014-10-17 09:13:44

核心要点: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我们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始终做到“八个坚持”。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党的民族政策由此而来、依此而存,决不能动摇。■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国的民族关系,民族团结统一就有充分的政治保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前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分析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科学总结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揭示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针对性,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祖国大地56个民族同中华民族大家庭多元一体的关系。我们伟大祖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秦汉雄风、盛唐气象、康乾盛世,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历史辉煌。我国历史演进的这个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在多元一体的辩证关系中,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力量之源。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我们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同“八个坚持”的关系。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始终做到“八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是经过历史检验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的最高利益所在、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立国的根本原则;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民族工作的主题,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关系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战略方针;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使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源;坚持依法治国,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是实现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这“八个坚持”,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丰富内涵,是对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同努力适应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关系。新中国成立6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我国民族团结的基础是稳固的,我国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党的民族政策由此而来、依此而存,决不能动摇。同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民族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民族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多了,对做好民族工作的要求更高了。做好民族工作也要开拓创新,但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既尊重我国国情和传统又不囿于历史、固步自封,既借鉴国外经验教训又不照抄教条、照搬外国,顶层设计要缜密,政策统筹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稳妥,防止简单化、片面化,防止忽左忽右、摇摆不定。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没有国家统一,就谈不上民族区域自治。二是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我国所有民族自治地方,都是党领导下的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拥有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民族地区集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以及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于一身,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民族工作的“家底”。新中国成立65年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难度较大,必须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紧扣民生抓发展,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要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抓好惠及当地和保护生态;要搞好扶贫开发,重点抓好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脱贫;要加强边疆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开放。民族工作要见物,更要见人。推动民族工作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继续用好发展这把钥匙的同时,必须把思想教育这把钥匙用得更好。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国的民族关系,民族团结统一就有充分政治保障。我们要全面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