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作者:崔玉娟 来源:中青在线 记者崔玉娟
2014-10-16 15:18:50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多次发表讲话,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方向。

   中青报从2014年10月10日起开设“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导青年好活法”专栏,中青在线网站同时开辟“解读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网络专题,通过系统梳理和精心提炼,助你更深入领会论述精髓。

   今日上线第七篇解读,主题是“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总书记传授了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那就是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解读:第一,要有理想信念。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广大教师要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在商场或心在官场,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当不好老师的。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俗话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我们的孩子们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有人说,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老师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受到尊重、得到理解、得到宽容,是每一个人在人生各阶段都不可缺少的心理需要,儿童和青少年更是如此。一些调查材料反映,尊重学生越来越成为好老师的重要标准。好老师应该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淡、排斥,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孙作顶(聊城大学团委书记):探索新载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构建思想引领体系,进一步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戴冰(上海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思政教育者在经典理论的支撑下不断丰富思政工作的外延、内涵和机制。

  

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那时明月:天行健,君子亦自强不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美丽心情:一定要把虚工做实了。

   @文明兰州:#习大大谈青年#团组织要做广大青年值得信懒的贴心人,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使团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黑黢黢的尹先森:扣扣子,正衣冠,做有为的一代新青年。

   【点击查看专题】

   【经典案例】

   标题:身边的引路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崔玉娟

   30岁的湖北省黄冈市女青年何兰云的故事,听哭了很多人。

   何兰云12岁时父亲中风病倒在床,母亲是个聋哑人并且智力障碍。从那时开始,这个女孩就学着用牛耕田。4年后,父亲去世,两个年幼的弟弟无人照顾。16岁的何兰云不得不放弃学业,在家干农活、带孩子、照顾母亲,她把两个弟弟送进了大学,还照顾着身体残疾的叔叔。

   何兰云结婚生子后,丈夫因不堪家庭重担“跑了”。何兰云又开始了照顾生病老人、带孩子的“循环”。2011年,何兰云花1000多元买了一台两行插秧机,她开着插秧机到一块撂荒多年的土地上耕作,取得了不错的收入,还成了县里第一位女性“机插能手”。此后,她又买了两台插秧机,为留守妇女、老人以及困难户免费插秧;2013年冬天,她躺在病床上为福利院的38位孤寡老人每人做了一双毛线暖鞋;2014年,她将两行插秧机免费送给了温泉村困难户……

   在附近村民眼中,何兰云就是本村的青年榜样。

   今年5月以来,一大批何兰云这样“小而美”的青年故事,在团中央开展的“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中涌现出来。迄今为止,该活动是共青团在农村领域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典型挖掘、展示、宣传、分享活动。根据活动设计,主办方将在乡、县、市和省4个层面分别寻找产生约30万、3万、3000和300名“乡村好青年”,最终产生100名全国“乡村好青年”。

   主办方希望该活动能“注重社会参与、扩大传递分享、发挥带动功能”,因此,从8月开始,全国每个乡、县、市、省级团委都在层层开展相关的事迹分享活动。“十一”前夕,千县联动、万名乡村好青年共话核心价值观活动在各地广泛开展,1948个县召开县级“乡村好青年”发布座谈会,18793名县级“乡村好青年”和25.4万名普通农村青年分享自己的创富故事和道德实践,以青春的名义庆祝祖国65周年华诞。

   事实上,“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不仅在“乡村好青年”中展开。

   今年4月以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话题,多次在微博热门话题榜单中位列前茅。截至9月中旬,已有63万名网友直接发布了该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超过两亿次。

   共青团组织一直在思考,青少年阅历不深,怎样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他们能够真正理解和认同?青少年思维活跃,怎样的教育方式能够引导他们主动思考、自觉践行?青少年“网络化生存”特点突出,怎么能借助这一情况,最大限度地提升宣传教育的有效性?“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的推出,正是基于这些考虑。

   “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的基本形式,是吸引青少年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写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理解。“代言”的形式,让青年把自己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体,真正“摆进去”,不做旁观者。以广东省为例,其在微博平台发起#青春不打烊·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阅读量达3880万人次。

   该活动最初从微博上发起,逐渐覆盖到微信、网站、微视、秒拍等网络平台,形式也从最初的文字微博,逐渐发展为用图片和短视频展示自己的价值观故事和感言、妙趣横生的漫画涂鸦。同时,明星、卡通、桌游等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元素,也被引入到活动中。

   据了解,下一步,全团还将持续开展“寻找最美代言人”网络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榜样故事分享活动、“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和书法美术大赛,以及各类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

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PC版二维码

如何成为引领青年思想的高手——习大大传授成为“青年灵魂工程师”的“秘诀”

  手机版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