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既要挂帅更要出征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16 15:17:21

书记既要挂帅更要出征

  王 君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切实明责知责,必须全面履责尽责,必须严格考责问责,既要见行动,更要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最重要的是承担好、落实好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切实明责知责。管党治党是党委的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尤其是一把手的责任。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得不紧不严、效果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自觉担当起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方面都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全面履责尽责。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党的建设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要像研究分析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那样,定期研究分析党的建设特别是从严治党的形势,切实做到情况清、目标明、措施实、要求严,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真正把管党治党管到位上、严到份上。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既要亲自挂帅,更要亲自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亲力亲为地做好工作。党委其他同志都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党委各部门都要按照职责要求抓好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通过上下左右的一起努力,形成从严治党的强大工作合力。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严格考责问责。现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建工作之所以抓得比较虚,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工作疲疲沓沓,对付、应付、凑合,一个重要原因是管党没有管起来、治党没有严起来。管党治党既要有严格的制度规定,更要有严格的考核监督检查、严格的纪律作保证。要把党建考核作为硬杠杠,加大对全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工作的考核力度,加大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管党治党工作的考核力度。要强化对考核成果的运用,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要严格追究责任,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追究责任。通过从严从硬的考责问责,保证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保证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保证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既要见行动,更要见成效。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近日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汪 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