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习近平讲话鞭策文艺创作重视境界提升而非"向钱看"

作者:朱书缘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4-10-16 15:18:50

陈少峰:习近平讲话鞭策文艺创作重视境界提升而非

  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朱书缘)今天,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就此,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他认为,习近平讲话对于文艺工作者是一种鞭策和激励,让他们更多地把心思放在文艺创作自身境界提升上,在创作前考虑文艺作品自身的内在价值,而不是一切“向钱看”,向市场看。

  习近平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就此,陈少峰认为,有一段时间我们很重视文艺作品的市场化,过于急功近利导致出现一些偏差,目前文艺工作发展需要把文艺自身的追求和市场结合更好。习近平讲话鞭策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要考虑到文艺作品自身的艺术性、思想性的内在价值和追求。文艺创作者是文化的推动者、传播者,在创作之前,不能就从媚俗和迎合市场的角度考虑,而应考虑创作市场化运作之后带来的社会影响,文艺作品涉及到对未来一代人和大众的精神影响,不能等到投入市场之后,发现太低俗,对青少年带来不好的精神影响,要有一种价值观的自我认识。

  陈少峰谈到,文艺如果不贡献精神价值只创造经济价值,就和一般商品就没有区别。文艺有其独特性,那就是满足精神价值。文艺的贡献主要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提升人民的精神需求,二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其中,精英文化偏向提升需求,大众文化偏向满足需求。文艺创作不是孤芳自赏,要面向社会,面向读者,提升受众的精神层次,满足受众的精神需求。同时,从功能上讲,文艺工作具备了市场化的条件,文艺创作要达到雅俗共赏,不能一味走精英路线,也不能完全为别人创作,不考虑观众的需求和满足。从市场的角度看,市场很容易偏向满足当下的感官需求,这种需求的娱乐性比较强,购买冲动更强,却往往把握不住分寸。其实,通俗的作品也可以精益求精,让人们有更大的收获,有审美和精神的熏陶,老百姓能够欣赏和提升精神追求,而目前市场上缺乏一些有追求、雅俗共赏的作品。

  陈少峰最后谈到,文艺工作现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讲话对于文艺工作者是一种鞭策和激励,让他们更多的心思放在文艺本身的境界提升方面。虽然文艺作品进入市场化正轨,但总体文艺作品缺乏精品,卖得好的东西往往一边看一边骂,因此讲话对于文艺创作也是很有意义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