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习总书记重申文艺“为谁服务”问题旗帜鲜明

作者:万鹏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4-10-16 15:18:50

颜晓峰:习总书记重申文艺“为谁服务”问题旗帜鲜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万鹏)今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就此,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线了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旗帜鲜明地重申了文艺“为谁服务”问题,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颜晓峰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直指当前中国文艺工作的核心问题,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首先,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如何解决好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问题。我们的文艺工作要切实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或者说“为哪些人服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重要命题。当前,文艺工作的发展同样需要澄清“为谁服务”的问题,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还是仅仅为一部分人服务,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如何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重大立场。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颜晓峰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当前中国文艺工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颜晓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文艺工作面临了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文艺工作的发展存在着被市场同化甚至异化的倾向,衡量一部文艺作品的好坏往往更倾向于是否带来丰厚的利润,这偏离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们的文艺工作发展既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更重要的是,要使得文艺工作拥有塑造市场的力量,引领市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