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作者:仲呈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0-17 09:13:44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的重要思想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脉相承,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对文艺创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脉相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脉相承,这“脉”就是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家一贯坚持的文艺创作的“人民性”。毛泽东同志早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明确指出:新民主主义文化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种“大众的文化”观点,在稍后1942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5月2日“引言”中升华为“立场问题”,在5月23日的“结论”中列为第一个问题: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明确提出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可以说,“为什么人”的问题统领了毛泽东思想整个文艺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文艺理论,在新时期全党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转折的新情势下,及时提出不要再令文艺为“临时的、具体的、当前的政治”服务,提出了“二为”方向,即“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并强调“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离不开艺术,艺术更离不开人民。这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文化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涵之一,而“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和“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则是实现这一“以人为本”的文化观的根本途径。胡锦涛同志倡导以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文艺要为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能源和智力资源,他提出“一切进步的文艺创作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论断,也是将文艺创作源泉、服务对象、成果归属等都统一于“人民性”之中。

习近平同志这次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方略中对文化建设特别是文艺创作的重要指示和全面阐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重要思想,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人民性”。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20世纪40年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文艺思想成果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则是在新的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的理论成果,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蕴含着新的丰富的时代内涵

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其治国方略中关于文化建设的理论蕴含着新的丰富的时代内涵,形成了科学的文化建设思想体系。

“讲话”极大地提升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意识。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深刻认识到文艺作为一种独特的审美意识形态,在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并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讲话”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业绩观。习近平同志指出,“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远离人民甚至背离人民注定是没有成就、没有出息的,只能是“咀嚼身边的小悲欢,并将这小悲欢当大世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离开人民的阅读、人民的收听、人民的观看,文艺作品就没有了欣赏的对象、评鉴的主体、检验的尺度。一句话,离开了人民,文艺作品就没有价值和意义。

“讲话”阐述的“人民性”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基础和宏阔的世界视域。习近平同志指出:除了“向今人学习”、“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外,还理当包含“向古人学习”。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段精辟的论述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著名的“四个讲清楚”先后呼应,深刻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这样,我们就能在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中开拓前进。习近平同志阐明的“人民观”还有宏阔的世界视域,即“向世界学习”。他说,“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的确,倘若我们的文艺创作不向世界人民创造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文明学习,我们的作品就只能“用笛子二胡演奏军乐”,就定难有磅礴的交响回荡在人类美的天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深邃的历史洞察力和明确的现实针对性。当前,文艺创作确实迎来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大好时机,但是,我们必须正视诸般确已存在的有悖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不良倾向。

一是脱离人民的倾向。有的创作确实或多或少地出现了脱离人民不问世事的现象。这种作品表现的只是一群脱离国情超前消费的公子小姐形象,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国家干部在这种作品中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文艺创作应当防止“尾巴主义”。那种认为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的口号是十分错误的,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否则就是“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这“两个结合”充满了辩证法,是对于消极顺应落后、低级趣味而放弃积极教育引导的脱离人民倾向的警诫和根治良方。

二是做市场的奴隶的倾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既有商品属性,又有意识形态属性。习近平同志石破天惊地告诫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这话一针见血。当前,确实出现了一股电影唯票房、电视剧唯收视率、出版物唯码洋的文艺政绩观。只问经济效益、不问社会效益是背离人民利益的。熟知中国文学史的人都知道,假如文艺依附于市场,中国历史上定不会出现陶渊明,因为他的作品是五百年后的苏轼才重新发现并进行“市场推广”的。假如文艺依附于市场,中国绝不可能出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旷古奇书《红楼梦》,因为《红楼梦》在曹雪芹完成时不过只有脂胭斋几个人传来抄去,成为世界名著是后来的事。熟悉世界艺术史的人也都知道,梵高的绘画,生前并未卖出去过,而他在世界美术史上的地位和价值,也是他去世之后人们才逐渐认识和发现的。文艺作品切忌急功近利。我们不能以利润方式取代审美方式去评判文艺作品的价值。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所以,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文艺之功能在于化人而非止于“化钱”,在于养心而非止于“养眼”。只有靠文化把人的素质化高、靠艺术把人的境界养高,高素质、高境界的人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才是应有的智慧的文化社会经济学。

三是娱乐化的倾向。“化”者,彻头彻尾之谓也。当前在一些文艺创作领域确实出现了娱乐化倾向,一些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创作中一味迁就一些受众的感官生理快感需求。对此,习近平同志讲得好:“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可谓既是告诫又是棒喝!柏拉图说过,“过度的快感会扰乱人的心智”,可以进一步说,只知道笑而不知道为什么笑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过度娱乐化的作品只能使观众止于养眼而不养心、止于视听快感而无诗意美感,甚至是花眼乱心。长此以往,人心会乱,那就只有欲望而没有希望了。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同志在“五四青年节”视察北京大学时的箴言: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我们坚信,习近平同志暖人心、鼓干劲、促创作的讲话,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