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古代文学硕士创业教古琴 系国内首位职业高级古琴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通讯员吴军辉)名牌大学硕士、学生干部、党员、西部支教经历……拥有一份这样的简历,对于时下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说,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几乎不成问题。然而,南开大学硕士毕业生李悦却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机会,决定联合在校学生、已毕业的校友开办一家古琴馆,教授他从13岁就开始弹奏与演出的古琴。他还是中国首位,也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位通过国家认证的职业高级古琴师。经过4个多月的准备,这两天,李悦的古琴工作室正式开门教学。

对于李悦来说,开办古琴馆绝不是“脑门一热”。事实上,为了一朝创业,他已经准备了3年。

今年27岁的李悦出生于天津古琴世家,从6岁起就跟随父亲,古筝教育家李松鸣先生学习古筝,13岁拜入张子盛先生门下学习古琴。良好的古琴基础让李悦从大学时就开始兼职在华夏未来等地当古琴老师。2010年至2011年,李悦去往新疆支教,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躁,让他一下子听到内心的声音。

“如果说以前音乐、弹琴对于我是一个兴趣爱好,一个精神寄托,一个朋友般的陪伴,一年的新疆支教生活让我明白音乐是我心中至爱,我决定彻底把音乐、古琴当成我的事业。”李悦。

确定目标的李悦并没有急于创业,他继续在南开大学攻读古代文学研究生,并且在研究生期间,依旧做兼职古琴教师,并且在京津地区举办了多场个人古琴音乐会。加上他丰富的古代文学知识,其古琴演奏慢慢地也形成自己琴乐与诗文相感,气韵高远豁达的风格。

今年上半年,李悦研究生即将毕业,就要告别校园的他终于开始筹备自己的工作室,他联合南开学子、校友一起,从今年4月开始,找地址、装修、买琴……9月底,“李悦的古琴工作室”落户南开区时代奥城,创业生涯正式开始。

这些年,李悦在界内名声大作。2013年,他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一场“高级古琴师认证音乐会”,成为国内获得高级古琴师认证的“第一人”。精湛的琴艺和丰富的教学经历让李悦在授课上驾轻就熟,但工作室推广、招生、接待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让他手忙脚乱。

“所幸我遇到很多好心人,其中有不少南开已经毕业的校友或在读学子。”李悦介绍,他开通了微博、微信和人人网等网络平台,推广工作室和宣传传统文化,就是由很多校友和学弟学妹们策划完成的。

李悦古琴工作室已运行了1个月,工作室已经有近30个学员,最小的8岁,最大80多岁,遍布各行各业,古琴工作室的月收入已经达到五位数。

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但李悦依然到华夏未来、古文化街等地教学,已有上百个弟子。他还发起了公益性活动——“琴茗雅会”,把喜欢古琴、古筝、品茶、花道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召集起来,以琴会友。

“古琴工作室只是我事业的起步,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更远更广才是我终身的追求。”李悦说他平时教学员弹琴,绝不只告诉他的手指如何去弹,还要告诉他这首曲子背后的历史故事、创作者的情感以及蕴含其中的时代文化。

李悦说,北京奥运会后,古琴这种传统乐器一下子火了起来,学琴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能够将古典文化融入古琴教学的教师还很缺乏。“未来,我就要向这方面努力,把历经千年的古琴技艺、古琴文化传承、传播出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南开 文学 硕士 古琴
雪上加霜 病毒威胁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