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高飞:让更多的海外华人承续中华文脉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冯晓黎 记者 李映青 2014-09-05 16:1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飞是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缅甸明德文教会名誉会长、德福企业董事长。一直以来,他不仅为抗战老兵奔走忙碌、默默奉献,更难能可贵的是,几年来,他已经为缅甸的华文学校捐助38000多册价值200多万元的教材,培训了缅甸华文教师400多名,改变、缅甸华文学校近70年没有正规华文教材的历史。

2007年以来,高飞一直为寻找抗战老兵东奔西走,2011年11月,他与朋友一起发起成立了“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成为该基金会的理事之一。 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高飞来到缅甸曼德勒的一所华侨创办的华人学校——明德学校,他发现学校环境差,教学设施落后,就连学生们用的课本都是复印的,有的反复印很多次,几乎看不清楚,而且还是繁体字。高飞跑遍曼德勒、眉苗、南坎等地的26所缅甸华文学校,结果更是出乎他的意料,各个学校的教材都不一样,有台湾版的、海外版的,五花八门杂乱不齐,教科书里对中国的描述内容不乏有不实之词。 于是,高飞想,一个从小受到如此教育的华人孩子,很难想象他们将来会对祖国有怎样的理解和认识,更不用说归属感和认同感了。他决定改变缅甸华文学校没有统一课本的历史,与朋友一起花了25万元人民币购买了8600套国家汉办的《跟我学汉语》教材,通过当地明德文化教育会,第一次让缅甸的华人孩子用上了标准的教科书。

在他的努力下,缅甸明德文教会下属的26所华文学校的15000多名华侨子弟用上了从小学到初中九年的数学、语文人教版教材,结束了缅甸70年没有华文统一教材的历史。 为了让华侨子弟学习标准的中文,高飞与昆明学院合作,在云南省侨办和中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事馆的支持下对26所华文学校400余名华文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使缅甸华文教师掌握规范的教学方法,为华侨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这项活动不仅华侨子弟受益,缅甸30多个民族(包括主题民族缅族)也加入其中参与系统学习。高飞说:“只要他们愿意,我都愿意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教材,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增进两国的团结和友谊。” 2011年,在高飞的资助下,缅甸举办了“首届华人中国书画比赛”,在缅甸的华人踊跃参加,掀起一股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如今,高飞还想做更多的公益,无论是对抗战老兵还是对华文的推广教育。说到以后,他希望与缅甸官方教育部门合作,在公立学校中推广华文教育,开设华文课程,让更多缅甸学子了解中国文化,为中缅友谊打下基础。“如果这种希望能变为现实,还可以利用多年探索的华文教育经验形成一种合作模式向其它国家推广”高飞如是说。(通讯员 冯晓黎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云南 滇西 抗战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无人机商业时代”是日本的灾难? 印度:2020年的“世界工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