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梁辉:要让在产业聚集区工作和生活成为一种享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梁辉:要让在产业聚集区工作和生活成为一种享受

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左)接受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专访 李高洁/摄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9月4日电(记者 李高洁 见习记者 雷燕超)商丘柘城,素有“金刚石微粉之乡”之称。

  上世纪80年代,柘城做金刚石微粉生意的还是小院落小作坊。如今,柘城县已成为全国金刚石行业集群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柘城是如何从过去低端微粉生产的家庭作坊式经营转向高精尖集群升级发展的?8月26日,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专访了柘城县县委书记梁辉。

  从家庭作坊到高精尖集群发展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柘城素有“金刚石微粉之乡”之称,历史上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梁辉:上世纪80年代,柘城县做金刚石微粉加工生意的有120多家。初期,柘城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科技含量不高,金刚石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大部分是一家一户的小院落小作坊,三五个人弄些盆盆罐罐,从郑州、上海等地买来点原料鼓捣这玩意儿挣钱。

  后来,一部分人挣了钱,就走出去开始追求更好、更高层的发展,开办企业;另一部分工人就去大型企业里边打工学技术。这些都为柘城县金刚石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技术人才基础。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近年来,柘城县产业集聚区金刚石产业发展迅速,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梁辉:近年来,柘城县产业集聚区按照省、市关于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有关要求,依托自身优势,重点培育以金刚石产业为主要内容的超硬材料产业集群,吸引了不少在外经商的本地人和外地商人来到产业集聚区投资。原来的家庭式小作坊、分散型加工生产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的升级转型。

  现在,柘城县产业集聚区已集中入驻工业企业139家,其中超硬材料企业就有59家,形成了金刚石产业集群优势,完成了从过去低端微粉生产的家庭作坊式经营向高精尖集群升级发展的历程。

  金刚石制品从中低端磨料磨具向汽车缸体、高铁轨道、航天航空材料等高端制品发展,达到7大系列130多个品种,成为全国金刚石行业集群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9项发明专利 83项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柘城县金刚石产业发展已成规模,政府在产业发展方面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

  梁辉: 首先是做好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柘城县累计投资30多亿元,按照“七通一平一大一美”的要求,高标准实施了集聚区道路硬化、亮化、绿化、供排水、天然气、弱电入地等基础工程。

  其次,做好软服务,成立政府服务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全程式、跟踪式服务;实现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快见效的目标。让企业感觉到在这个地方经商没有障碍。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企业要想发展就需要走出去,在这方面,柘城是如何支持企业发展的?

  梁辉:企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一个地方,为了使企业走的更远,发展的更好,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

  为进一步打造“中国·柘城超硬材料”区域品牌,扩大柘城金刚石超硬材料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我们在江苏丹阳、广东佛山等地都相继组织召开了金刚石产业推介会,加强行业交流,提高柘城县金刚石产业知名度。同时,在互联网、电视台等媒体也进行广泛宣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