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国家大剧院一中层干部:在职骗纪委 退休要股权

中国青年报卢义杰 刘万永 2014-09-03 08:45: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家大剧院一中层干部:在职骗纪委 退休要股权

CFP供图

在职时,一位干部给市纪委写了《检查》,称自己与某家公司没关系。

退休之后,这位曾写《检查》的干部却将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确认自己占有60%股权。对于此前的《检查》,他坦言是“为规避党纪处分,做出的虚假陈述”。

这一事件的主角,是国家大剧院工程业主委员会的工程部原部长朱正林。2014年7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支持朱正林占有涉事公司60%的股权。

按照判决书的说法,《公司法》并未对自然人担任股东的条件有禁止性规定。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党员领导干部禁止从事营利性活动。

“干部做检查,但检查完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是钻空子,是游离于党纪、国法之间。”同一公司的败诉股东王丽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不服法院的一审判决。

曾在某公司持股60%

这起经济纠纷的起因可追溯至1998年。彼时,作为合作伙伴,王丽娜与朱正林一起成立了北京金泰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泰成公司”)。

在这家公司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中,朱正林出资600万元,王丽娜出资300万元。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朱正林。

王丽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原先在一家铁路系统下属公司做销售工作,1996年与朱正林认识,“1996年,他是华电房地产的副总经理。去华电之前,他是某部委的副司局级干部”。

记者获得的一份户籍资料显示,朱正林的服务处所为“中国华电房地产公司”,职业填的是“副司”。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经商方面,我们当时不太懂。他说能做,工商也没有管。”王丽娜称。

金泰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参与开发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房地产项目。王丽娜说,她与朱正林合作,原因之一也是看重其房地产开发经验,“他跟土地方比较熟悉”。

2001年,北京市朝阳区出现了另一房地产开发项目。金泰成公司看中了这个机会,但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公司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将没有机会参与项目的角逐。

金泰成公司的做法是,新注册成立“北京达坤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达坤公司”),注册资本同样为1000万元。

不过,在当年的工商登记资料中,达坤公司显示的股东并非金泰成公司,而是3个自然人:付国强、万文国、柴参。其中,付国强是法定代表人,持股60%。另外两位股东均为王丽娜的亲属。

如今,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查明,这3人只是代替金泰成公司持有股权,并非真正的股东,也不承担公司的任何权利和义务。

这意味着,在达坤公司内部,金泰成公司是“隐名股东”,躲到幕后;付国强等3人是“显名股东”,站在台前。这种做法并不少见,之所以出现隐名股东,有时是为了规避法律,有时则是另有隐情。

在王丽娜看来,金泰成公司作为隐名股东的原因,与朱正林被举报有关。

她称,1999年,朱正林进入国家大剧院工程业主委员会,后来任工程部部长,2000年前后曾被人举报在外经商。因此,朱不愿在新注册的公司中体现金泰成公司或他本人的名字,“付国强是我们俩的朋友,我们就商量,给点车马费,可靠就行”。

据了解,付国强是另一家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

此后,达坤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开始建设,并于2006年4月竣工。在2002年8月,金泰成公司召开股东会,免去了朱正林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职务,取而代之的是王丽娜的丈夫万文国。

王丽娜说,朱正林不再担任金泰成公司法定代表人,其原因依然是朱担心被举报,“虽然不是法定代表人,但他在金泰成公司还有60%股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股权转让协议 王丽娜 达坤 检查 准则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