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山西煤炭现巨贪老友圈:全省最大国企一把手被查

北京青年报刘慎良 2014-09-03 09:42: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读: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证实协助调查,也因此成为山西国企最高级别的“出事儿”高管;而此前不足一个月,有传闻称该公司“二把手”曹耀丰被调查。

关于刘建中的传言,大约有3个版本流传较广:一是与晋能集团整合有关;二是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有交集;三是曾经多年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而山西焦煤集团前“一把手”白培中曾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公告■

董事长被带走调查

通宝能源9月1日晚间公告称,针对日前媒体报道“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于近日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经与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核实,公司董事长刘建中正在配合调查。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晋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晋能集团”)是2013年2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2013年4月由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是集煤炭生产、电力、燃气、新能源、贸易物流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

据其官网介绍,刘建中,1956年出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高级工程师。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9月起至今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2年1月起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2年2月起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2月起任通宝能源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关于刘建中的传言,大约有3个版本流传较广:一是与晋能集团整合有关,不排除变相输送巨大财富;二是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有交集;三是曾经多年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而山西焦煤集团前“一把手”白培中曾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核心■

煤炭资源整合输送巨大财富

晋能集团前身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2013年4月,由山西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晋能集团。作为两个集团的“一把手”,刘建中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晋能集团的一号人物,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正是上市公司通宝能源的控股股东。

从第一年的业绩来看,晋能集团已经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2013年晋能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280亿元,实现利润22.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896亿元,在山西省属国有企业中利润排名第一,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排名第二。到今年底,晋能集团煤炭产能将达到7000万吨,到“十二五”末,火电发电装机预计可达800万-1000万千瓦。其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第309名。

对于山西国有资产的一艘“航母”,山西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认为其煤炭资源整合正是寻租空间最大的过程。恰逢刘建中担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的煤炭产量从2009年的几百万吨增长到2013年底的6000多万吨;整合期间也是煤炭价格高企之时,知情人士介绍,在整合中只需利用间接持股、高价购矿等方式就可以变相输送巨大财富。

业内颇为质疑的是,前几年整合煤矿资产时大幅举债扩张为晋能公司留下了超千亿的负债,2014年中期财报中,其总负债达到1342亿元,总资产负债率高达73%。晋能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0.29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为-1.13亿元。作为晋能集团重要组成部分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则面临更严重的困境,上半年净亏损达到5.97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