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大报网稿

综合:外媒关注中国启动央企改革试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政府在去年末宣布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改革蓝图中承诺,要在坚持国企占经济主体地位的同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据信这个提法意味着部分私有化。

北京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数据显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企和私营企业的生产率差距进一步加大,国企的平均资产回报率约4.6%,而私营企业的这个数字为9.1%。

近月来,多个省份宣布了出售地方国企股份的计划,但昨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的计划是国企改革的首批切实举措之一。

国资委表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将是头两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央企。

这两家央企旗下都有上市子公司,它们可能效仿国有的中信集团的做法,后者在今年5月宣布,计划将未上市资产注入上市子公司中信泰富。

但分析师警告称,如果本轮国企改革像上世纪90年代的上一轮国企改革那样(政府将国企少数股份上市,但没有赋予私人投资者任何管理控制权),那或许对提高效率作用不大。

的确,国资委点名的6家试点企业中,只有两家将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反映出在国资委看来,私有化只是国企改革的多个可选方案之一。

负责大规模基建项目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将进行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拟通过私有化以外的另一种方式提高国企效率。(远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央企 改革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股神”巴菲特是怎么玩慈善的? 中国人最爱去哪些国家买房?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