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流转铸大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7-15 16:02:53

父亲办学收养孤儿,身患重病突然辞世,儿子放弃百万年薪,继承遗愿当上了181名孤儿的“海归爸爸”。当今天的很多人仍对老人倒地扶不扶心存疑虑时,马乐父子的这段故事却好像照进现实的一道曙光,显得格外醒目而且难得。

这对父子之所以令人动容,不仅在于儿子出人意料地放弃百万年薪而选择了守护孤儿的清苦生活;还在于父亲倾尽半生收养孤儿、竭虑办学的仁厚之心;更在于父子之间那份心愿与选择的汇聚,最终让他们完成了两代人救助、守护孤残儿童的大爱接力。

其实,探求这对父子触动人们心弦的价值力量,无不渗透出国人长久传承的质朴信仰。

由对父母之爱、兄弟姐妹之爱,推及对他人之爱,正是渗透民族心性的仁爱之源。四年前,民办教育企业家马守政办起专门招收孤残儿童的福利学校,将自己对学生的专注继续投入到更加弱势的孤残儿童身上,爱人之心可谓其生命里灌注根本的德目,成为了一种溶于血液的品质。而本已和妻子、孩子在澳洲过上舒适生活的马乐,在亲睹父亲马守政弥留之际的牵挂后,几经纠缠最终决定回国接手学校,言语中虽说“想让父亲走得心安”,实则又是完成一轮“仁”心流转。

爱亲之谓仁。相比澳洲的百万年薪、富足舒适,马乐更放不下的是父亲的离去如此突然,以及即使生命逝去也仍放不下的181个孩子。仁者爱亲,对亲者所爱也往往一力承当。其实,自从马乐在澳大利亚工作后,每年都坚持寄钱补给学校。正如学校的白老师所言,“马乐的心早就和老校长一样,都放在这些孩子身上了。”爱人之心推己及人,这也许就是马乐从父亲那里继承的一份最大的价值认同。

可是,谁不愿选择更好的生活?相比优越的澳洲,马乐不是不曾犹豫。回家做一个孤残儿童福利学校的校长,显然不足以提供他最好的生活品质,但之所以仍选择了今天的路,于马乐而言,实则也脱不开另一份忠恕之德。

尽己为忠,包容为恕。接手福利学校意味着马乐夫妻俩失去了原有的收入,一家人难以时常团聚,还不得不四处募捐,担起孩子们大到生病就医小到吃饭穿衣的种种事务。非心存忠恕,即便是心理落差,也足够令生活难以为继。

其实,恰恰是马乐一家的坚守,让这个收留孤残儿童的学校得以存续,让181个孩子的“家”不致散落。古人讲述大同世界时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事实上,尽管马乐放弃百万年薪做起孤儿们的“海归爸爸”仅仅是人们趋向大同的一屡微萌曙光,但却足以温暖人心,播撒更多阳光的种子,不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