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副县长辞官 辞职感言: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

作者:黄兆轶潘杰 来源:浙江在线
2014-07-16 09:08:42

浙江一副县长辞官 辞职感言: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

  网页截图

今天中午,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

周慧辞官: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

对于辞官一事,38岁的周慧说:“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

从感言看来,周慧辞官的想法由来已久,他写道“半年多来,这个在内心里翻腾的想法,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

而辞官的原因,他只是简单解释为“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

昨天下午,浙江在线记者多次联系周慧,可惜对方始终处于通话中。不过,周慧之前曾向媒体确认,自己确实已经没有在县政府工作了,也在自己的QQ空间内发过一些感言,空间内的感言内容和网上流传的一致,不过目前已经删除,“我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尽快平息,不要给当地政府和家人带来负面的影响。”

对于未来的打算,周慧说“暂时还没有打算好。下周可能想独自出去转转,散散心。”

据公开报道,周慧最近一次露面为6月12日,当时在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纪阳、万全镇委副书记黄朝勇等7人陪同下,现场督查郑宋塘河“五水共治”最新进展情况。

另据当地官员介绍,温州平阳文成县是华侨之乡,周慧的很多亲人也都在国外发展,之后周慧也有可能去国外,和家人在外经商。

从镇党办秘书做起14年官至副县长

周慧,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浙江文成,无党派,硕士,现任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这是平阳县政府的官方网站“中国平阳”,对这位排名第三的副县长的简介。

周慧的履历还显示,他曾任文成县珊溪镇党政办秘书、文成县峃口乡乡长、文成县政府法制办主任、龙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等职。

“工作分工”则显示,协助县长工作。负责农业水利、动物防疫、扶贫开发、移民、救灾优抚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分管农办(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民政局、气象局、供销合作联社、移民办、能源办、畜牧兽医局、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鳌江流域治理办。联系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老龄委、慈善总会。

周慧个人简历:

1997年8月至1998年12月文成县珊溪镇党政办秘书

1998年12月至2001年2月文成县政府办公室秘书、综合科副科长

2001年2月至2003年4月文成县司法局副局长

2003年4月至2005年1月文成县峃口乡乡长

2005年1月至2008年5月文成县工商联会长(其中:2005年7月至2005年12月温州市信访局挂职,信访处副处长)

2008年5月至2009年7月文成县政府法制办主任

2009年7月至2011年11月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11年11月至今平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周慧辞职感言全文

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

这一刻,仿佛云淡风轻,自由的气息似微风拂面。

半年多来,这个在内心里翻腾的想法,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

简单来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但如果这个职位是个官位,而且是个有点份量的官位,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如果辞官的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前景还被看好的话,情况就更引人侧目了。我想,这前面要加个定语,中国式,也就是中国式辞官,这样大部分人应该都能够明白了。

在辞职的过程中,我设计了一个温和的方式,这也符合我的性格。我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平静,平静地寻求支持的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平静地诉说,一步步地把自己推向辞职的唯一道路。在我的理解,平静中蕴含着强大的力量,因此当我把自己的意见表达给具体管事的领导的时候,他们很快就知道我是说真的。于是,辞职也很快地被纳入了议事日程。

进入议事日程到最后的决定有点冗长,足足一个半月,跨过了整个梅雨期,而且到现在尚未完结。对于长期在体制内生存的人而言,并不讶异效率的低下,这仅仅是整个官僚体制的具体表现,但是对于我来说,有点心烦意乱了。靴子未落地,总感觉可能有节外生枝的事情发生。而辞职的消息就像被插上了翅膀四处传播,很多熟悉不熟悉的人都知道了。电话和信息,见面询问,或直接或含蓄的,纷沓而来,令人感动的是,理解和支持的人居多,祝福的话装了满满一心窝。当然也有不理解的,比如一位长辈发来的信息形容为“晴天霹雳”,“大家庭的巨大损失”,令人难过的是,这位我很尊敬的长辈,他的一大段话里面没有一句提及我个人的想法和感受。

用“晴天霹雳”来表述对我辞职的反应,由此可见中国式辞官的复杂性。不理解和反对,是我意料之中的,在不少人都眼中,我们这样职位的人,属于位高权重,油水多多,且无需劳神费力。而当你对其说现实的情况的时候,换回的是不解的神情,甚至是轻蔑的哼声。夏虫不可语冰,如果你再说自己关于世界的/历史的/未来的见解的时候,在某些人看来,你是在炫耀自己知识上与精神上的优越感,那么你无异于自我寻找另类的标签。因此,我基本上不说不提,微笑地沉默。

不说不提,非不尊重别人的意见,而是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就像我明白我想要的是自由的,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因此在得知免职获批的消息之后,我长长地发出一声,吁……。(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潘杰)